建于唐贞观年间的千年名刹古香林寺重建启动

2015年03月27日 10:16  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千年名刹古香林寺旧址

  日前,古香林寺大雄宝殿在金钟水库附近奠基,这标志着建于唐贞观年间,具有1300年历史的古香林寺重建工作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据介绍,古香林寺重建工作在2013年初正式启动,重建的古香林寺定位为:建成国内独具特色的、珠三角地区有一定规模的、精致高端的标志性宗教场所。重建的古香林寺风格体现盛唐及岭南古建筑特点,规划建设因地制宜、因景制宜,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尽量减少土方量,达到与自然和谐共融。

  目前大雄宝殿的选取位置群山环抱,位于旧址的前方一个凹陷的“山谷”位置,与旧址对望,紧挨着金钟水库。据市民宗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透露,其位置与孙文公园的连线正好与兴中道成一直线,也是整个寺院的中轴线。沿着中轴线,除了已奠基的大雄宝殿,日后还将陆续建成天王殿、观音殿、斋堂等佛教建筑。

  据悉,重建规划得到省民宗委批准后,海内外乡亲和社会各界为重建工作奔走,其中,退休老人杨悦生编写了有重要史料价值的《古香林寺事迹考》;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广东格美淇电器有限公司总裁何茂财分别捐出善款1000万元、300万元人民币,用于修建寺庙。

  据介绍,古香林寺是岭南名刹,其历史可以上溯到唐贞观时期,是中山最古老的历史文化古迹,也是珠三角历史最悠久的古寺和文化遗存,曾为宗教、武术、医学文化交流及实践之所,也是联系海内外中山乡亲共同记忆的桥梁纽带。

文章关键词: 古香林寺 贞观 名刹 重建 启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