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普陀山观音法界观音圣坛举行开工典礼

2015年08月05日 14:37  普陀山佛教协会  收藏本文     
普陀山观音法界观音圣坛举行开工典礼普陀山观音法界观音圣坛举行开工典礼
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为观音圣坛开工典礼土地供主法、拈香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为观音圣坛开工典礼土地供主法、拈香
普陀山观音法界观音圣坛举行开工典礼
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为观音圣坛开工典礼土地供主法、拈香
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主持开工典礼
迎请开工典礼主法法师
道慈大和尚(中)带领佛协全体领导班子为观音圣坛开工典礼举行洒净仪式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主持开工典礼
迎请开工典礼主法法师迎请开工典礼主法法师
道慈大和尚(中)带领佛协全体领导班子为观音圣坛开工典礼举行洒净仪式道慈大和尚(中)带领佛协全体领导班子为观音圣坛开工典礼举行洒净仪式

  2015年8月3日是农历六月十九,观音菩萨成道日,上午八时,佛光普照,瑞气千条,普陀山观音法界观音圣坛开工典礼在位于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朱家尖的选址现场隆重举行。本次开工典礼除普陀山佛教协会的法师外有观音文化园工作小组,工程设计、管理和建设单位人员及当地居民等二百余人共襄盛世,同沾法喜。

  首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为观音圣坛开工上土地供,随后普陀山佛协全体领导班子为观音圣坛洒净上供法会主法,最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观音文化园工作小组组长忻海平宣布观音法界观音圣坛工程建设正式开工,随着一声令下,桩机正式启动,标志着观音法界的建设展开了新的篇章。

  观音文化园观音法界位于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白山景区一带,与普陀山隔海相望,由普陀山佛教协会出资建设并管理,建设周期预计为5年。观音法界的总体布局根据地形地貌以从东至西分别布局普隐精舍、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男众部及扩建工程、观音圣坛、观音村(居士教育基地)、正法讲寺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女众部等佛教单体建筑,同时在各佛教建筑设施的周围根据朱家尖的自然地形地貌布置大悲放生水系及佛感观赏植物带,通过建筑景观、水系和植物带的连接,将多个单体项目串连成一个整体,形成以观音文化为主题的佛教生态园林。

  建设观音法界,不仅是普陀山观音文化发展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次重大的历史性跨越。观音法界的功能定位将是修持礼佛弘法中心、信众服务基地。既要打造佛教建筑的传世之作,又要成为普陀山观音文化的博览园、弘法中心,成就现代佛教弘化理念的“文化地标”。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起佛教建筑的传世之作,将成为观音文化的重要“地标”,进一步凸显普陀山观音道场的地位。

  据悉,本次开工建设的观音法界观音圣坛,秉承“圣坛即观音”的设计理念,给人以毗卢观音端坐莲台的神圣感。在建筑风格上综合中国传统楼阁特色与现代高层建筑技术,是集宗教、艺术、参学、观光、弘法于一体,引领当代佛教潮流的建筑地标和文化地标。在内部空间结构上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庭采用须弥山的设计思路,体现“观音纳须弥”的精神本质,将圣坛基座部分环厅空间与圣坛顶部天光贯通,形成贯穿整个圣坛室内的中庭空间。圣坛主体总高度达到91.9米,按内部功能分为九层,境界层层提升,越到上层,境界越高越广大。观音圣坛在传承传统的同时融入现代艺术手段,通过丰富的视觉体验体现观音菩萨在当代禅意中的应机方便,使信众内观自在,外观世音。

  观音圣坛主体工程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并试运行。(文:观音法界工程建设指挥部/图:昌其、郑永琦)

文章关键词: 普陀山 观音 圣坛 开工 典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