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

2015年10月19日 10:59  世界佛教论坛  收藏本文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图:资料图)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图:资料图)

  2009年3月28日,来自世界近50个国家的1700多位高僧大德、著名佛教学者、政要和社会各界人士云集风景如画的江苏无锡灵山,出席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共祈世界和谐、众生安康。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应邀出席开幕式。他对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杜青林说,“和合”思想,融会于人类文明的传承与进步,熔铸于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和”是一种承认与尊重,追求人心和善、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合”是一种凝聚与合作,提倡和而不同、相互包容、求同存异、共生共长。“和合”境界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和美。

  杜青林指出:德同而相聚,志同而道合。面对金融危机,面对社会矛盾,面对文化冲突,面对环境污染,坚持“和合”、共创和谐,需要以民众福祉为依归,高擎人类进步事业的旗帜,创造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前景;需要在平等相待中尊重差异多样,在沟通交流中加深彼此理解,在取长补短中实现共同进步;需要互信、互助、互惠、互利,扩大各方利益交汇点,培育共同利益增长点,以合作求和平,以发展求和谐;需要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共担世界和谐重任,共享和谐世界恩泽。

  杜青林说,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崇尚和谐的民族。中国人民始终不渝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杜青林指出:佛教是开放包容的宗教,佛陀创教即以众生平等、和谐和睦为伦理主张。我们期待,世界佛教界继续弘扬“和合”精神,彰显“慈悲”情怀,感化人们心灵,帮助解决难题,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的内心的和谐共生。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国际佛光会开山宗长星云大师、香港佛教联合会觉光长老担任本届论坛主席团主席。一诚长老说,这次论坛将是一次世界佛教的盛会,一次展示佛教文化的盛典,一次两岸佛教因缘和合的盛举。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表示,本届论坛在有着2000多年佛教历史传承的中国举办,充分证明现今中国社会和谐稳定、宗教信仰自由,标志着中国是一个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的国家。

  根据国际惯例和佛教仪轨,论坛将采取大会发言和开放论坛有机结合的形式。论坛期间还将举行中国佛教文物展、中国佛教摄影特展、中国佛教陶瓷艺术展、当代佛教工艺品展、赵朴初遗墨暨中国佛教书画艺术展等展览活动,以及《灵山盛典》献礼演出。论坛在台湾期间,还将举办《玄奘西行》、《法门寺》、《千年菩提路》等3部佛教影片首映式,为论坛献礼。 世界各地佛教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的领袖,世界宗教领袖联盟秘书长巴瓦·简恩等主要国际佛教组织负责人,越南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阮世营等外国政要出席了开幕式。

文章关键词: 佛教 世界 和谐 佛教论坛 无锡灵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