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县会稽山龙华寺落成暨佛像开光庆典法会

2013年09月27日 10:09  龙华寺 
浙江绍兴县会稽山龙华寺落成暨佛像开光庆典法会举行浙江绍兴县会稽山龙华寺落成暨佛像开光庆典法会举行
中佛协副会长、浙江省佛协名誉会长、普陀山佛协会长道慈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向龙华寺赠送墨宝  中佛协副会长、浙江省佛协名誉会长、普陀山佛协会长道慈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向龙华寺赠送墨宝
诸山长老为佛像开光法会主法诸山长老为佛像开光法会主法
庄严的佛像露出真容庄严的佛像露出真容

  2013年9月26日,浙江省绍兴县会稽山龙华寺落成暨佛像开光庆典法会隆重举行。会稽山龙华寺始建于东晋,由支遁大师创建,至唐代获朝廷赐匾,历代高僧辈出,历经兴废。七年前,在浙江省、绍兴市党委政府及相关相关部门指导下,在潘建国居士等信众的鼎力支持下,龙华寺重现曙光,再现光彩。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汤黎路,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叶建国,绍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绍兴市民宗局局长黄文刚,绍兴县人民政府徐国龙县长,绍兴县政协主席孟柏干先生等各级领导出席庆典法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协会长、峨眉山大佛禅院方丈永寿法师,全国政协委员、中佛协副会长、上海市佛协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全国政协委员、中佛协副会长、山西省佛协会长、五台山碧山寺方丈妙江法师,全国政协委员、 中佛协副会长、江苏省佛协会长、镇江金山寺方丈心澄法师,全国政协委员、中佛协副会长、浙江省佛协名誉会长、普陀山佛协会长、普济寺方丈道慈法师,中佛协副会长、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省佛协会长、南昌佑民寺方丈纯一法师,中佛协副会长、海南省政协常委、海南省佛协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法师,中佛协副会长、陕西省佛协会长、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中佛协副秘书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中佛协副秘书长、北京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中佛协副秘书长、上海市佛协副会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上海静安寺方丈慧明法师,全国政协委员、中佛协副秘书长、福建省佛协常务副会长、福州鼓山涌泉寺方丈普法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张厚荣,中佛协常务理事及新闻发言人、中佛协国际部主任、兰州报恩寺方丈普正法师,中国佛学院研究部主任、广西柳州开元寺方丈园慈法师,中国佛学院教务部主任理证法师,浙江省政协委员、香港观宗寺方丈宏明法师,中佛协常务理事、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佛协会长、奉化雪窦寺方丈怡藏法师,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佛协副会长、天台山国清寺方丈允观法师,中佛协常务理事、 浙江省佛协副会长、杭州市佛协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浙江省佛协副会长、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天童寺方丈诚信法师,浙江省佛协副会长、浙江省政协委员、普陀山宝陀讲寺住持惟杭法师,浙江省佛协秘书长郑国元,浙江省佛协副秘书长、绍兴市佛协会长、炉峰禅寺方丈净芳法师;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陕西省政协委员、慈氏学会创办人王联章导师,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志远,会稽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会稽山龙华寺修建委员会主任、会稽山龙华寺居士代表潘建国居士,全国政协委员、中佛教协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会稽山龙华寺住持湛如法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诸山长老及各地居士代表共襄盛举。此外,中国佛学院、杭州佛学院、南京鸡鸣寺的法师,及来自北京、上海、福建、广东、辽宁、江苏、浙江等地护法善心道场随喜活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由于在澳大利亚访问未能到现场,专门发贺电对会稽山龙华寺落成开光法会表示祝贺。落成庆典仪式由光泉法师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会稽山龙华寺题写匾额,并向向龙华寺赠送墨宝,落成庆典仪式上由全国政协委员、中佛协副会长、浙江省佛协名誉会长、普陀山佛协会长道慈法师代为赠送。

  会稽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会稽山龙华寺修建委员会主任、会稽山龙华寺居士代表潘建国居士在讲话中介绍了修建龙华寺的缘起。潘建国居士讲到,在各种善缘和正能量汇聚下,会稽山龙华寺迎来今天的开光庆典,他对各级领导、各方善信对龙华寺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

  浙江省佛协会长怡藏法师在欢迎词中讲到,希望龙华寺在绍兴市党政部门和相关机构领导下、在各级佛协指导下,在湛如法师带领下,两序大众和广大信徒同心同德,勇猛精进。

  中佛协副会长、上海市佛协会长觉醒法师代表诸山长老致词;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发表致辞并赋诗一首表达会稽山龙华寺落成的殊胜因缘;绍兴县人民政府徐国龙县长代表县政府致词。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协会长永寿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致词。致词中讲到,会稽山钟灵毓秀、地灵人杰,是我国自然和人文旅游胜地,拥有秀美的自然风景和雄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上很多著名人物如王羲之等都曾到过会稽山游览并留下传颂千古的诗句。会稽山既是历史名山,也是历史上佛教重镇。曾经此地塔寺林立,道场众多,龙华寺便是其中之一。龙华寺始建于东晋,历史上龙象辈出,传承千古。相信在湛如法师带领下,龙华寺僧众定会高举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秉承佛教的优良传统,契合当代,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努力践行人间佛教思想,继续推进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龙华寺住持湛如法师致答谢词。湛如法师讲到,会稽山是历史名山,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始建于东晋的龙华寺,由当时般若学六家七宗最杰出的代表之一支盾大师创建,历经一千多年,绵延不绝、高僧辈出。湛如法师对七年来各级党政部门、中国佛教协会、及各地居士信众对龙华寺恢复重建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龙华寺将继续发扬爱国爱教的传统,高举人间佛教的理论旗帜,把自身建设好,能够成为一个正知、正行、正信、正见的清净庄严之佛教圣地,希望在各级党政部门的领导、十方大德的加持、各位护法居士的参与下,龙华寺能够成为尘世白莲、法门金汤,努力为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辉,为会稽山添色。

  随后,佛教界诸山长老移步大雄宝殿共同为佛像开光法会拈香主法。

  浙江是佛教大省,不仅寺庙林立,高僧大德不遑细书,且开创了众多的佛教派别,有天台宗根本道场国清寺,有曹洞宗祖庭宁波天童禅寺、秀甲江南的灵隐寺,弥勒道场奉化雪窦寺•••••。会稽山作为浙江佛教文化名山,建成后将秉承传统,契合当代,以人间佛教为旨归,奉行大乘菩萨道,广兴教育文化、禅修慈善事业,慈悲欢喜,包容和谐,开辟人间佛国净土。

  已故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生前对会稽山龙华寺发展给予极大关注,并为龙华寺“大雄宝殿”题写匾牌。

  据记者了解,龙华寺将会注重对居士教育、禅修体验的培养,为想了解、接触、认识佛法的居士信众提供方便之门,让其在寺院了解熏习佛法、体验禅修,让信众获得心灵上的正能量,能用正信、正念看待生活学习和工作,用更好的心态面对困难,达到净化人心、和谐社会的目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