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水陆法会首日:拜梁皇宝忏放三大士焰口

2013年11月06日 10:28  杭州灵隐寺 
大坛礼拜《梁皇宝忏》大坛礼拜《梁皇宝忏》
大坛礼拜《梁皇宝忏》大坛礼拜《梁皇宝忏》
大坛施放三大士瑜伽焰口大坛施放三大士瑜伽焰口
大坛施放三大士瑜伽焰口大坛施放三大士瑜伽焰口

  11月4日,灵隐寺水陆法会第一天,各坛佛事如法启建,大坛全天礼拜《梁皇忏》,晚上放三大士焰口一堂。

  当天上午七点半至下午四点半,法师、居士于大坛(药师殿)礼拜《梁皇忏》,并以礼忏功德,回向给本次水陆法会功德主、四众弟子,超度历劫姻亲债主,普济六道四生。

  本次水陆法会其他坛口分诵大乘诸经。其中,大坛设在药师殿,礼拜《梁皇宝忏》四十八部;华严坛设在济公殿,讽诵《大方广佛华严经》二部,阐扬诸佛世界的伟大,圆满成佛因,成就佛果;楞严坛设在伽蓝殿,讽诵《大佛顶首楞严经》二十四部,此经为解脱首楞严三昧法门,能成就圆满佛道,不遭魔业,成就菩提圣果;法华坛设在祖师殿,恭诵《大乘妙法莲华经》二十四部,诵读此经能行大悲愿,得大加持;诸经坛设在经堂,恭诵《金刚经》、《药师经》、《佛说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大方广佛圆觉经》等经各二十四部,阐述各种解脱法门,除一切横逆不顺与业障;净土坛设在念佛堂,诸位法师领众诵《无量寿经》、《阿弥陀经》等净土经典,唱念佛名,祈六道四生离诸恶趣、往生净土,并将念佛功德回向一切众生和参加法会的四众弟子。整个坛场经声朗朗,梵音阵阵;法云普被,三有均资。

  当晚六点,大坛施放三大士瑜珈焰口,超荐幽冥界一切亡灵,使之能离苦得乐,转生人天。冥阳众生,见者法喜充满,闻者均沾利益。

  什么是“焰口”?

  “焰口”是根据《救拔焰口饿鬼陀罗尼经》(简称《焰口经》)而举行的施食饿鬼的法事。“焰口”有时又译作“面然”,是佛教经典中所说的鬼王的名称。释伽牟尼佛的弟子阿难在禅思静坐时,看到一名饿鬼形容枯槁,面貌丑陋,头发散乱,爪甲长利,腹大如山,喉细如针,面上喷火,阿难惊骇地问他,是什么因缘而得到这种果报。饿鬼告诉阿难,因为生前居心悭吝,贪婪而不知足,所以死后堕入饿鬼道中,变成这种身形,并且遭受种种痛苦。饿鬼又告诉阿难,三日以后命当尽,生在饿鬼道中。阿难大惊,急至佛前哀求救度,佛陀于是为他说《焰口经》,嘱咐阿难按此经所说施食之法去做,便能施饮食予恒河沙数饿鬼及诸仙等,不但不会堕落入饿鬼道,而且能延年益寿、诸鬼神等常来拥护,遇事吉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