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华山隆昌寺传授三皈五戒暨在家菩萨戒法会

2013年11月08日 10:25  宝华山隆昌寺 
江苏宝华山隆昌寺传授三皈五戒暨在家菩萨戒法会江苏宝华山隆昌寺传授三皈五戒暨在家菩萨戒法会
江苏宝华山隆昌寺传授三皈五戒暨在家菩萨戒法会江苏宝华山隆昌寺传授三皈五戒暨在家菩萨戒法会

  2013年11月6日至11月10日,宝华山隆昌寺举行了“传授三皈五戒暨在家菩萨戒”仪式,向广大信众传戒“一切如来说,持戒最第一”。

  《优婆塞戒经》 受戒品录:“佛门在家居士的菩萨戒戒律条有六重戒、二十八轻戒(亦称在家菩萨戒)。”

  “六重戒”包括:杀戒第一;盗戒第二;大妄语戒第三;邪淫戒第四;说四众过戒第五;酤酒戒第六。

  “二十八轻戒”包括:不供养父母师长戒第一;耽乐饮酒戒第二;不瞻病苦戒第三;见乞不与戒第四;见四众尊长不承迎礼拜戒第五;见四众毁戒心生骄慢戒第六;不持六斋戒第七;不往听法戒第八;受用僧物戒第九;饮虫水戒第十;险难独行戒第十一;独宿尼寺戒第十二;为财打人戒第十三;残食施四众戒第十四;蓄猫狸戒第十五;蓄养畜兽不净施戒第十六;不蓄三衣钵杖戒第十七;作田不求净水陆稼处戒第十八;市易贩卖斗秤不平戒第十九;非时非处行欲戒第二十;商贾不输官税戒第二十一;犯国制戒第二十二;得新食不先供三宝戒第二十三;僧不听说法辄自作戒第二十四;在五众前行戒第二十五;僧食不公分戒第二十六;养蚕戒第二十七;行路见病舍去戒第二十八。

  在家的优婆塞、优婆夷在受菩萨戒以前,先要次第供养父母、师长、妻子、善知识、奴婢、出家道人。并问九种遮难:一、家属不听;二、欠他人债;三、身心有病;四、污染梵行;五、作五逆罪;六、盗法贼住;七、性别难辨;八、杀道心人;九、众前妄语。若犯其一,便不能受戒。

  受戒本身就是一种福德因缘。虽有一说“受戒容易守戒难”,但一旦受了戒,就必须要坚持,要如经上所说——真正的佛弟子,宁舍身命都要守护这个戒。

  “佛道无上誓愿成”,由于“佛道无上”,所以我们才一定要成誓愿。受戒众人都是菩萨戒的弟子及三皈五戒弟子,皈依五戒是基础,接着就要受八关斋戒,还要受菩萨戒,到最后成佛,这才是“普皆成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