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寺院将举行佛诞节浴佛法会(图)

2014年05月06日 09:52  佛教导航 微博 收藏本文     
全国各地寺院将举行佛诞节浴佛法会全国各地寺院将举行佛诞节浴佛法会

  农历四月八,又名浴佛节、佛诞节、龙华会,是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诞生的佛教仪式节日。是从求福灭罪的一种宗教要求传衍而来。中国东汉时仅限于寺院举行,到魏晋南北朝时流传至民间。浴佛时间在史籍中有不同记载。蒙古族、藏族地区以四月十五日为佛诞日,即佛成道日、佛涅盘日,故在这天举行浴佛仪式。“全国各地寺院的佛诞节相关法会”以飨观众。

  成都文殊院“五月弘法月”系列活动之佛诞浴佛法会

  为给广大信众、佛法爱好者及游客朋友们提供一个体验寺院生活、感受佛教文化、亲近佛法的机会,成都文殊院于2014年5月隆重举办“五月弘法月”大型主题弘法活动,盛邀大众汇聚文殊院,体验佛法慈悲、领悟佛陀智慧。其中“佛历2558年佛诞浴佛法会、佛诞晚会”活动将于5月6日举行。

  弘法寺将于四月初八(浴佛节)举行三皈五戒仪式

  弘法寺定于2014年5月6日(农历四月初八),在经堂举行浴佛法会并传授三皈、五戒。欢迎信仰纯正之善信踊跃参加,同沐佛恩、共成佛道。参加三皈五戒仪式须自备海青或缦衣方可入场。阿弥陀佛!

  上海玉佛禅寺将举行佛诞2558年系列庆祝活动

  2014年5月6日,农历四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佛的圣诞纪念日。上海玉佛禅寺届时将在寺内举行庆祝佛诞的一系列纪念活动。具体包括在清晨6时举行的放生法会;上午8时开始举行的浴佛法会。下午2时举行的祝圣普佛法会;晚6时30分举行的梵乐晚会和传灯法会。

  灵鹫山无生道场举办浴佛祈福活动

  农历四月初八(5月6日)是佛陀圣诞的吉祥日子,是国定的“佛陀诞辰纪念日”也称为“浴佛节”,灵鹫山无生道场刚於4月27日举办“大悲闭关21”圆满祈福会,将众人共修超过百万遍《大悲咒》,回向地球平安,以此大悲愿力连结正法,共振善念。为接续此善循环的愿行,也让大众能从浴佛来观照自心本性,安定身心灵,从即日起到5月11日於灵鹫山无生道场及各地讲堂分院陆续举办浴佛祈福暨法会,正逢温馨母亲节,可说是感念佛恩、孝敬亲恩的好时机,灵鹫山欢迎民众以浴佛洗涤纷乱的心灵,响应心道法师的“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理念,洗涤明心见和平,重新掌握宁静的力量。

  黄梅四祖寺将举行2014浴佛节传三皈五戒法会

  2014年5月6日(甲午年四月初八),黄梅四祖寺将举行浴佛节传三皈五戒法会。

  苏州寒山寺2014佛诞日将举行浴佛法会

  浴佛节即称佛诞日,据佛经记载农历四月初八为佛陀释迦摩尼出生日佛陀降生时,天女撒花,九龙吐水,沐浴佛身。因此佛教于每年四月初八举行法会,以纪念佛陀诞生,谓之浴佛节。

  2014年5月6日星期二恰逢四月初八,寒山寺隆重举行浴佛法会,以平等戒德之水去除众生鱼明热恼之火敬请十方善信随喜参加同沾法喜,共沐佛身。

  河南驻马店南海禅寺将举行四月初八浴佛法会

  为纪念本师释迦牟尼佛圣诞吉日,河南驻马店南海禅寺定于2014年5月5日(四月初七)晚上六点半举行拜山活动,初八上午九点举行隆重的浴佛节法会活动,初八的放生改为初九放生。

  欢迎各方善信踊跃参加,燃香散花恭敬供养诸佛,祈增福增慧,并提醒自己应以佛陀的教诲作甘露水,洗涤自身尘垢,净化心灵,启迪智慧,并祈:社会安祥,共沾福泽,功德无量。

  江西青原山净居寺佛诞日将举行系列法会

  2014年农历四月初八(2014年5月6日)是浴佛节,释迦牟尼佛祖圣诞日。为纪念这殊胜的节日,为弘扬佛法精神,江西省青原山净居寺特举办如下活动:一、四月初六上午八时三十分举行三皈依、传授五戒、菩萨戒。二、初七早上七时十五分诵菩萨戒。三、初七下午六时三十分在大雄宝殿拜愿。四、初八上午八时举行浴佛活动,十时三十分上大供。望四众弟子闻讯前来参加,共襄盛举,同沾法雨。

  甲午年浙江天童禅寺将举行浴佛法会

  “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2014年农历四月初八(2014年公历5月6日),恭逢三界导师、四生慈父、本师释迦牟尼佛圣诞吉日,天童禅寺谨择于当日上午9:00在佛殿举行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浴佛法会,届时恭请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主法。

  嘉兴嘉善大云寺将举行百年财神开光塈浴佛法会

  2014年5月6日(农历四月初八),浙江嘉兴嘉善大云寺将举行百年财神开光塈浴佛法会诚邀各大护法、居士、善信人士前来共襄盛举,共沐佛恩,共沾法喜。

  相关阅读 佛诞节主要习俗有哪些

  农历四月初八日为浴佛节,又称佛诞节、龙华会。它早在汉末三国时已出现,魏晋以后已成为节,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起的、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民间节日。主要习俗有:

  浴佛。为祝贺佛主诞日,寺庙里置铜佛一尊,放在盆中,以兰汤为之洗尘。福州风俗竹枝词《浴佛》有云:“卓越禅宗不可攀,如何涤垢示尘寰。身如菩树心如镜,拂拭殷勤岂等闲。”当日,寺庙开堂招请檀越(佛教用语即施主)参观,在大禅林中,观众不下数千。据《三山志》载:“四月八庆佛生日,是日,州民所在与僧寺共为庆赞道场,……此风盖久矣。”

  受戒(有人因福州方言谐音,误成“修戒”或“烧戒”)。舍身佛门者自当日子时起齐集佛殿,头上“以墨画做圈子,圈上置龙眼、艾草及贡香等,举火燃之,……旁以二人扶掖,初则口念‘南无、南无’,继则却变做‘唉呵、唉呵’”。“市民前往观礼者甚多,以鼓山涌泉寺、怡山西禅寺为最热闹”。福州风俗竹枝词《受戒》有云:“入门先作火中莲,艾炷偏教顶上燃。断送头皮缘底事,袈裟几辈往生天。”

  放生。佛教主张不杀生,在浴佛节也有放生的习俗,放生物或畜、或禽、或鱼,放生点或寺、或山、或水。蔡襄知福州时,就曾写过题为《四月八日西湖观民放生》的诗。

  结缘。由于佛教认为人与人之间的相识是前世结下的缘分,“缘”与“圆”音近,自元代起,我国各地有在浴佛节期间分、食圆圆的黄豆,以与佛祖结缘、与信众结缘的习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