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碧山寺二部僧三坛大戒之正授沙弥沙弥尼戒圆满

2014年06月24日 10:50  佛教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迎请三师迎请三师
三师主法三师主法
三师升法座三师升法座
正授沙弥戒现场正授沙弥戒现场
大圣竹林寺尼众三师升法座大圣竹林寺尼众三师升法座
正授沙弥尼戒法会现场正授沙弥尼戒法会现场

  2014年6月21日,农历五月二十日,山西五台山碧山寺甲午年传授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10天,经过了投单挂号、请引礼师、通启二师、查验衣钵、露罪忏悔、呈罪称量这些规矩和礼仪的学习之后,来自国内百余位新戒弟子们迎来了初坛传授沙弥戒、沙弥尼戒的庄严时刻。

  当天上午,碧山寺大殿内供香花灯烛,气氛庄严隆重。新戒们排班恭候戒和尚妙江法师、羯磨阿阇黎正生法师、教授阿阇黎达云法师入坛。三师升法座后,新戒至诚顶礼三拜,长跪合掌。

  钟鼓齐鸣,法幢高悬,神圣庄严。大殿内,三师和尚殷殷教导新戒,诫勉戒子们从此要勇猛精进、传承正法。随后奉请娑婆教主等、大小二乘等、观音菩萨等、光明会上寄位诸天等,普降法筵、证盟受戒。接着,三师依次为戒子们教授规仪、忏净诸罪及正授沙弥戒。

  初坛传授沙弥戒主要由请师、请圣、忏悔、问遮、皈依、说戒相、验衣钵等内容构成。在一片洪亮的“能持”中,戒相宣说完毕,戒子门得沙弥清净戒体。受戒已,新戒一齐起立,应声诵偈:“善哉解脱服,无上福田衣。我今顶戴受,世世不舍离。”

  钟鼓齐鸣,新戒展大具;至诚顶礼和尚三拜,撩衣、起具、问讯。分班而立,礼送三师。

  当天,承办二部僧戒的大圣竹林寺也为新戒沙弥尼正授了沙弥尼戒及式叉尼戒,新戒们排班恭候尼和尚如意法师、羯磨阿阇黎眼真法师、教授阿阇黎养戒法师入坛。三师殷殷教导新戒,悲心感动众戒子。新戒们长跪佛前,发愿随师出家,学弘佛法。在和尚悲切至深的忏悔唱腔中,戒子们久远积累的善根得以启发,而至心忏悔,悲泣交加。

  至此,碧山寺二部僧三坛大戒之初坛正授沙弥、沙弥尼戒圆满结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