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举行展佛法会纪念“释迦牟尼佛转法轮日”

2014年08月01日 11: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2014年7月31日,是藏历六月初四,据记载,这天是释迦牟尼佛转法轮日。当日,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岗坚寺举行盛大展佛仪式,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利乐众生。来自西藏各地的藏传佛教信众虔诚朝拜了巨幅唐卡佛像。

释迦牟尼佛转法轮日展佛仪式(图/中新网)释迦牟尼佛转法轮日展佛仪式 (图/中新网)

  31日上午,静谧的岗坚寺桑烟氤氲,藏香缭绕,早早赶来的朝佛群众手捧哈达,等候展佛仪式开始。11时30分许,法号齐鸣,法锣合奏,在僧人的引领下,近十名信众肩扛尚未展开的巨幅唐卡,缓步走向展佛台,其间,不时有信教群众面对唐卡抛掷哈达、俯首叩拜。

  当巨幅释迦牟尼唐卡抵达修葺一新的展佛台,信教群众抬头仰望着即将展开的唐卡,无不轻捻念珠,神情喜悦。12时许,唐卡徐徐展开,在阳光的映照下,佛像缓缓露出祥和的面容。此时,展佛台两侧悬挂的五彩幔布也迎风展开,自由摇曳,将唐卡装点得更加庄严。

  此时,身着绛红色僧衣的僧人们并排而坐,在展佛台下念诵经文,虔诚祝祷佛日增辉。一时间,诵经声嗡嗡于耳,聚集在展佛台下的信教群众面对佛像,双手合十,匍匐在地,虔诚瞻仰。

  来自西藏日喀则萨迦县的藏族老阿妈次仁卓嘎年逾六旬,她摇动手中的转经筒,笑着说:“每年这一天我都会和家人一起来看展佛,祈求六道众生离苦得乐,家人朋友吉祥平安。”

  展佛旨在让众生瞻仰佛像,沐浴佛恩,离恶奉善,净化心灵。依照传统,展佛仪式完毕后,佛像将由僧人仪仗队迎请,绕寺院并入正门重新供奉珍藏于佛殿内。

  岗坚寺位于西藏日喀则萨迦县境内,相传由班钦桑布扎西于公元1442年创建。近年来,岗坚寺新建、修整了大殿、展佛台和僧舍,寺庙僧众的学经条件和当地信教群众的朝佛环境得到改善。(文:许万虎)

文章关键词: 释迦牟尼 转法轮日 展佛仪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