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南华禅寺万佛宝塔8月27日开工启动通启

2014年08月21日 10:59  南华禅寺  收藏本文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首传唱千年的偈语,奠定了惠能禅宗六祖的地位。南华禅寺作为惠能大师的弘法道场历经千年风雨和战乱,仍屹立于曹溪河畔,成为滚滚红尘中洗涤人们心灵的净土,被世人尊称为禅宗祖庭。宋代大文学家苏轼更是以“水香知是曹溪口,眼净同盾古佛衣,不向南华结香火,此身何处是真依?”来表达深挚的向往之情。

南华禅寺万佛宝塔开工启动仪式通启南华禅寺万佛宝塔开工启动仪式通启

  随着中国佛教禅宗在海内外的传承与弘扬,《六祖坛经》在世界的影响日增,根据广东省建设文化大省的整体构思,我们确立了“弘扬禅宗文化,再塑盛唐南华”的战略目标。“大南华”项目建设包括曹溪讲坛、禅关、避难石、无念亭、玉佛阁、凤来亭、妙音谷等,将按照“修旧如旧”原则重建和修复,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是万佛塔建设,将根据唐宋遗风,以花岗岩为基础,传统青砖塔身,采用传统建筑艺术结合现代技术建造万佛塔。

  万佛塔共13层,高108米,经过国家中科院最权威专家鉴定,拟采用传统青砖、贝灰等材料,由浙江修建传统古建的专业团队倾心承建。塔内将供奉佛舍利及缅甸玉佛一万尊,表“一佛(六祖)出世,万佛护持”。此外,还将以佛家最吉祥的数字“108”建造108座小塔,环绕于主塔四周。万佛塔的建设,将是继2013年建成启用的曹溪讲坛后,“大南华”的又一项重点工程,也将会成为南天佛国“大南华”的标志性建筑。

六祖惠能大师真身像六祖惠能大师真身像

  2014年8月27日(农历八月初三),是六祖惠能大师涅槃1301年纪念日。这一天我们将举行万佛宝塔开工启动仪式。诚邀海内外诸方大德、檀越、信士参加法会、上香祈福。同愿历史赋予的殊胜因缘--万佛宝塔开工,共祈:万佛宝塔禅辉照,中华大地放光明!

文章关键词: 南华禅寺 万佛宝塔 六祖惠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