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寒山寺举行传授三皈五戒法会

2014年10月13日 10:45  寒山寺  收藏本文     

  10月12日是汉传佛教传统的观世音菩萨出家日,观音菩萨的出家日是对于观音菩萨本身的佛性修行的缅怀和纪念。通过观音菩萨的出家日了解观音菩萨出家成道的由来和修行经过,以勉励佛信徒的修行坚韧。《贤愚经》云:“出家功德,高于须弥,深于大海,广于虚空。”三世诸佛最后成道时,皆是以出家身相而成就。

观世音菩萨出家日暨寒山寺举行传授三皈五戒法会观世音菩萨出家日暨寒山寺举行传授三皈五戒法会
观世音菩萨出家日暨寒山寺举行传授三皈五戒法会观世音菩萨出家日暨寒山寺举行传授三皈五戒法会
观世音菩萨出家日暨寒山寺举行传授三皈五戒法会观世音菩萨出家日暨寒山寺举行传授三皈五戒法会

  上午由寒山寺监院常勇法率寒山寺两序大众于寒拾殿前举行放生法会,领众遵循《放生仪轨》如法如律为放生生命授受三皈。“唯愿汝等,既放以后,永不遭遇恶魔吞噬、网捕相加,获尽天年。命终之后,承三宝力,随缘往生,持戒修行。”又说:“更愿放生,菩提行愿,念念增明,救护众生。……愿捕生人等回心向善,同得解脱,共证真常。”

  下午恭请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为得戒和尚,寒山寺常勇法师为羯磨阿阇梨,寒山寺通深法师为教授阿阇梨,为求授三皈五戒的百余名善信男女传授三皈五戒,使他们正式成为一名佛弟子,更好地学习佛法,护持三宝。法会圆满结束后,秋爽大和尚为求授三皈五戒的善信们做了简要的开示,鼓励大家精进学佛,弘法利生,共证菩提。

  三皈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是皈向、依是依靠。但凡是信仰佛教,受了三皈依法,才算是一个真正皈依佛教的信徒,是佛门的三宝弟子。以佛法僧三宝为师,佛是天中之天,圣中之圣,三界导师,四生慈父。法是经律论三藏,戒定慧三学法门,能令众生,返妄归真,转凡成圣。僧是如法修持,以戒为师,弘宗演教,人天眼目,为世福田。五戒,是在家优婆塞、优婆夷的受戒条。(“优婆塞”翻为“近事男”,“优婆夷”翻为“近事女”。意思是亲近承事佛法僧三宝的善男子、善女人。能亲近承事三宝就会广修众善,植种福田。)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也是沙弥戒、沙弥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和菩萨戒的基础。所谓‘戒为无上菩提本,能生一切诸善法’。(图文:释澄信)

文章关键词: 寒山寺 观世音菩萨出家日 三皈五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