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组图)

2014年11月11日 10:40  峨眉山佛教网  收藏本文     
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
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
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
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
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
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四川佛协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

  2014年11月10日,农历闰九月十八,四川省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三十天。

  佛说:一切皆流,无物永驻。时过三十天,四川省佛教协会第十九次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结束。钟磬齐鸣,梵音袅袅,在庄严隆重,无比殊胜的气氛下,引礼师为新戒发放戒牒,并为众戒子慈悲开示,勉励戒子们要精进道业,利乐有情,勤修三宝,正信正行。新戒手捧戒牒,为自己圆满获得三坛大戒的清净戒体而感到无比欢喜。

  沧海浮尘,芸芸众生,有幸相识,有缘同戒。一个月前还是形同沙弥、沙弥尼的五百余新戒,历经三坛洗礼,佛子比丘法相初现。

  离别了,戒坛;离别了,大佛禅院;离别了,峨眉山。念念不忘众生苦,生生世世不离佛。弘法利生的路就在脚下,戒子们带着济世的慈心悲愿奔赴远方……

  戒子心声

  新戒性源:末学性源,来自山西五台山塔院寺。这次传戒法会很殊胜,我自己在求得比丘戒后,如凤凰涅槃,整个人焕然一新,和出家前的感觉完全不同。我现在峨眉山佛学院读本科,现在求得具足,发心在今后的四年里要严格要求自己,以戒为师,成为一名合格的僧才。

  新戒通胜:末学通胜,来自贵州遵义万佛寺。出家之后一直跟着剃度师学修。戒期期间,我很惭愧,做为沙弥头也没能为诸位戒兄做更多的事情。受戒完后我发愿参访峨眉山各大寺院,然后回到常住寺院继续跟剃度师学修,更好地弘扬佛法。

  新戒昌和:末学昌和,来自浙江南溪,现在常住四川德阳万佛寺。感恩上永下寿大和尚的发心,才有我们这次受戒的机会;感恩三师七证、引礼师、引赞师和常住师父们,成就了我们受戒的殊胜因缘;感恩各位戒师兄,大家同心同德圆满了这次法会。受具足戒后,我将严守净戒,以戒为菩提根本。最后我用一首诗与大家分享:世间无如出家好,为人处世最轻巧。有事欢喜笑哈哈,无事更好哈哈笑。

  新戒宽玉:末学宽玉,来自云南曲靖,出家一年多。去年我来到峨眉山,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让我心生欢喜,这种欢喜心让我发心出家;得知今年峨眉山大佛禅院举办三坛大戒,我便发心在此受戒。我在峨眉山种下善因才能得受具足戒这样的善果。受戒期间,感恩上永下寿大和尚的慈悲开导,明白了戒律的殊胜;通过与诸位戒兄的共修,感受到法会的殊胜,也感受到峨眉山普贤菩萨道场的庄严。今后我会自律自己,以戒为师,回报众生。

  新戒仁性:末学仁性,来自峨眉山佛学院。我在峨眉山佛学院读书,虽然学习了很多的佛法,但通过受戒,对佛法有了更深的体会。感恩三师七证,感恩所有法师和护法居士成就我们。阿弥陀佛。

  新戒宗愈:末学宗愈,来自四川隆昌,皈依佛教十余年,出家一年多。我从小随妈妈念佛,十几岁读书期间就很向往峨眉山,因此善因才得到峨眉山大佛禅院受戒的善果。我从上比丘坛那一刻,就发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众生如不尽,终不成正觉。受此三坛大戒,法喜充满。得具足戒后,我将用自己的所学所知,带领信众共同修学,共证菩提。

  新戒寂本:末学寂本,来自河南云台山万善寺。我今年发心受戒,全国传戒的道场也比较多,但因缘都不成熟都没有成行。当我的师父说峨眉山大佛禅院也要传戒,我内心很向往普贤菩萨的道场,加上各种机缘成熟,我就发心来大佛禅院求戒。戒期结束后,我发心回到常住寺院,精进修学,弘法利生。

  新戒行空:末学行空,来自河北沙河,常住达州大竹净土寺。感恩普贤菩萨,感恩上永下寿大和尚,感恩三师七证,感恩各位法师和居士,是诸位菩萨大德,让这次传戒法会圆满。我平时修学过程中的一些业障在受戒期间也得到突破,得益佛法的殊胜。得具足戒后,我发心云游参学各佛教圣地,深入学习佛法,实修实证。

  新戒普智:末学普智,来自贵州习水佛光寺。在大佛禅院受戒期间,能够亲近诸位高僧大德,得到慈悲教诲,受益终身。感恩法师和居士的付出,让我们身心自在,能够放下万缘,一心受戒。得具足戒后,我将回到常住,普度众生,利人利己,报四重恩。  

  新戒觉隆:末学觉隆,来自山西大同,出家一年。因为殊胜的因缘和峨眉山结缘,发心在大佛禅院受戒。感恩戒和尚上永下寿大和尚的慈悲,给予我们佛法上的教导;感恩三师七证、引礼师的慈悲;感恩大佛禅院常住无微不至的照顾,使得这次法会殊胜圆满。我会在今后的弘法路上精进修行,报答三宝恩德。

  关于戒牒

  僧尼出家受戒后所发之受戒证件。据释氏稽古略卷三载,唐代宣宗大中十年(856年),曾敕任法师辩章为三教首座,命僧尼受戒给牒,此为我国僧尼正式受戒给牒之始。于其前,开元十七年(729年)玄宗曾下诏,令天下僧尼每三年造一次籍册;又于天宝六年(747年)下令天下僧尼隶属两街功德使,并由尚书省祠部出具证明,称为祠部牒。

  盖唐、宋时代僧尼出家时即须领取度牒(出家僧籍证明书),受戒后再领取戒牒,皆由官方颁发。且受戒时须呈验度牒,方准受戒。明代洪武至永乐年间(1368~1424年),三度敕许僧俗受戒者抄白牒文随身携带,以为执照,凡遇关津把隘之处,验实放行。清雍正废止度牒,僧尼出家漫无限制,各地亦传戒频繁,戒牒则改由传戒寺院发给。至民国以后,已无度牒之颁予,而仅存戒牒之制,系由中国佛教会统一签发。

  1984年4月20日,中国佛教协会发布了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汉族佛教寺庙剃度传戒问题的决议》,明文规定了剃度师、俗人出家的条件,以及传戒授法的具体规定,要求出家人必须持有省级佛教协会印发的戒牒。如今,为了便于僧籍的管理,戒牒皆由中国佛教协会统一印制、编号、发放。

文章关键词: 三坛大戒 戒坛 戒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