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翁源东华禅寺2014冬季禅七法会正式起七

2014年11月24日 10:20  东华禅寺  收藏本文     

  11月11日,广东省翁源县东华禅寺举办2014年冬季禅七法会。此次禅七,将持续二十一日,每日二十支香,坐香与行香各半。每个七的第四天下午,法师向班首师父“问话”。每日亦有站板警策与静中警策。同时于早课香与晚六支香中加入三字明。亦有早晚动功安排。通过行香、饮食与睡眠的调整,三字明和动功的加入,来规范本次打禅七的外在结构。古今一切施设方便,均为参禅切中路头,路头即明理,身心均依托见地得以真修。若真能于一支香中悟总持无量法门,于动静施为中不离涵盖乾坤,即有入处。

法师们于三圣洞前向东华禅寺方丈万行法师告“生死假”法师们于三圣洞前向东华禅寺方丈万行法师告“生死假”
万行法师于禅堂一声“起”冬季禅七正式开始万行法师于禅堂一声“起”冬季禅七正式开始

  11月11日下午,所有法师云集自在堂,开始方便七,在头七天中演练仪轨,由多心进入少心状态。

  18日下午三点半,法师们于三圣洞前向东华禅寺方丈万行法师告“生死假”。万行法师开示:“身体、妄念、我执的突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提升的过程,越往上越微妙。传统禅宗非常忌讳“依身起修”。但是直接“依心起修”,又像“狗咬虚空”一样无处下手。其实两种方式都有它的利弊,也有不同阶段的不同功用。相对来说,依心而修,更容易空掉、超越身体。用功时不需要有很强烈的意念,只是如蜻蜓点水一般,稍微有这么一个意识存在。对于一个长期坐禅的人来讲,能够“看话头”或是“参话头”是最好的。也不需要惧怕念头,有念头并不是问题,重点是能够念念相续,了了分明。如果能够做到了了分明,不管是妄念还是觉照,只要能念念相续,你就在道中。”告完生死假,生死就不属自己啦,痛死、病死在禅堂,也只管向上一路。禅堂只能截断众流,收摄身心,24小时听香板号令。此处只有一念,在在不离“参禅是谁”,以此佛念相续,绵绵密密,凝聚身心。如此念兹在兹,渗漏尽去,或能掀翻大海,打破虚空,亲见本来。 下午四时半,万行法师于禅堂一声“起”,2014年冬季禅七正式开始。

  佛陀在菩提树下,静坐七个七日悟道。此为禅七最早的渊源。数千年后的禅宗道场,继此禅七传统,是否能够传承佛陀禅坐的真意?在禅宗,喊“起”字也颇有深意,源于弥勒佛曾经点化善财童子,行了一个方便,喊了声“善男子起”,意欲使善财童子顿悟入无为。何为“起”,“起”何物?尔若真识得,不止禅堂打七,逢境遇缘,也不妨为主为宗。

  东华寺一年一次的禅七,日前于自在堂开始。自在堂,位于寺院名副其实的“孤峰顶”,此处静谧深稳,云天开阔,只为作家好手在此登顶。禅七期间,法师们万缘放下,一念专修,在此克期取证。法身慧命的涌现,开悟证道的契机,生死均系于此。万行法师曾有言:“念佛参禅心最细,细中之细最难明。直至寻到无处寻,始知凡心是佛心。“参”

文章关键词: 东华禅寺 禅七法会 打禅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