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中华寺与驻尼各国僧众举行浴佛法会

2015年05月27日 10:37  南海佛教网  收藏本文     
蓝毗尼圣园内,中华寺与多国佛教寺院共同举行浴佛法会蓝毗尼圣园内,中华寺与多国佛教寺院共同举行浴佛法会
各国寺院法师浴佛各国寺院法师浴佛
参加供灯诵经法会的尼泊尔居民参加供灯诵经法会的尼泊尔居民
大雄宝殿内,法会进行中大雄宝殿内,法会进行中
“福”字烛灯,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安乐“福”字烛灯,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安乐

  2015年5月25日(农历四月初八),是一年一度佛教界最盛大的节日——“浴佛节”。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尼泊尔中华寺、本焕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委托,尼泊尔中华寺监院中勇法师、深圳弘法寺监院、本焕学院执事班智空法师,以及果藏法师、明浩法师、常志法师等法师带领尼泊尔中华寺、本焕学院全体法师和义工于5月25日在蓝毗尼园释迦牟尼佛诞生地与多国佛教寺院共同举行了浴佛法会。

  一个月前的今天,即2015年4月2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导致尼泊尔这方佛国圣地近万人不幸遇难。为了超度亡灵,并为生者向诸天祈福。25号清晨,浴佛法会开始前举行了斋天法会。

  在法师带领下,义工们已于24号下午将斋天法会坛场搭建完毕。凌晨4时30分,斋天法会正式开始,由智空法师掌坛,全体法师和义工以及特意从各地赶来的居士参加了此次法会。门外疏星淡月,坛中炳烛燃香,伴随着庄严的鼓罄声,法会次序进行了甘露净坛,燃香炳烛,香花请圣,宣读疏文,诵经施食五部仪轨,现场气氛神圣壮严,整场斋天法会历时2个小时,于清晨6时30分左右顺利结束。

  上午8点30分,尼泊尔中华寺全体法师及各国僧众在蓝毗尼圣园举行浴佛法会。智空法师在僧队的护送下,手捧释迦牟尼金身佛像,一路伴着新鲜花雨,恭迎佛像至主坛场圣树下法台香花丛的铜盆中。盆中盛满由紫檀、郁金、沉香等配制而成的香汤。佛像安位后,智空法师率领众僧赞佛诵经,拈香跪拜。9点30分左右,尼泊尔中华寺及各国僧众和信众们依次拿小勺舀汤浴佛,然后以香汤点浴自己,表示洗涤尘垢、荡涤烦心,使得身心清净,获得无上功德。浴佛节祈祷风调雨顺,祛除内心的尘埃、尘垢和众生的烦恼。浴佛仪式其间,多名中华寺义工及为赈灾而来尼泊尔发心居士向各国僧众派钱,这也为庄严的现场气氛增添了一股我们中国式的喜气。临近10点20分,浴佛仪式结束。至此,在各国僧众、信众分享所供水果饮料的欢乐气氛中,上午浴佛法会圆满结束。

  当天晚上,中华寺内举行了供灯诵经法会,圆满浴佛节的庆祝活动,同时也为本焕学院初期班学期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佛力加持下,法师和义工们点亮了一个个绝妙的烛灯图案,一盏盏摇曳在夜色下的烛火照亮了脸庞,点亮了心灯,此次浴佛节在夜色烛光中圆满地结束了。(文:南海佛教 图:张国庆)

文章关键词: 尼泊尔 中华寺 浴佛节 法会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