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下院盘山北少林寺佛像迎请法会圆满

2015年08月11日 06:30  少林寺  收藏本文     
中泰两国僧众出席盘山北少林寺佛像迎请法会中泰两国僧众出席盘山北少林寺佛像迎请法会
盘山北少林寺佛像迎请法会现场盘山北少林寺佛像迎请法会现场
泰国颂莎瓦丽王妃出席天津北少林寺佛像迎请法会泰国颂莎瓦丽王妃出席天津北少林寺佛像迎请法会
盘山北少林寺住持延沛法师与赵昆通猜大师一起为新铸佛像洒净盘山北少林寺住持延沛法师与赵昆通猜大师一起为新铸佛像洒净

  2015年8月5日下午两点半,“少林文化丝路行”活动之少林寺下院——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大雄宝殿佛像迎请法会在泰国曼谷金佛寺(Wat Traimit)隆重举行,“少林文化丝路行”代表团一行八十余人出席了盛会。

  泰国最高僧伽委员会委员、Wat Thepsirin寺住持宋德帕提拉彦牟尼代僧王,金山寺住持素提副僧王,泰国皇家寺院Wat Prayoon寺班迪副僧王,Wat Samphantawong 寺眉提副僧王,曼谷金佛寺住持PHRAPROMWAETEE大师,曼谷金佛寺副住持赵昆通猜大师等近百位泰国僧众共襄盛举。少林寺班首永福法师,三门峡空相寺住持延慈法师,巩义慈云寺住持延超法师,天津盘山北少林寺住持延沛法师,许昌龙化寺住持延宣法师,山西晋中资寿寺住持延邦法师,焦作月山寺恒湛法师,北京乐佛寺住持延宽法师,荥阳周古寺住持延阔法师等出席了佛像迎请仪式。

  当天下午三点,天空祥云密布,佛光普照,中泰僧众一起在新浇铸的七尊佛像前拈香敬佛。一时,天现瑞相,预示着法会圆满。随后,中泰僧众一起诵经祈福,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幸福,风调雨顺,四海升平。在金佛寺禅修室内,中泰两国僧众相互交流佛法,气氛尤为祥和。

  下午五点,泰国颂莎瓦丽王妃一行抵达泰国金佛寺,拜会了中泰两国僧众,并与大家一起参加诵经祈福仪式。

  下午五点半,中泰两国僧众一起为盘山北少林寺的七尊佛像举行洒净仪式。曼谷金佛寺副住持赵昆通猜大师为新铸佛像洒净,并以杨枝净水普洒僧俗二众,愿世间远离污垢,充满清净与祥和。

  法会圆满之际,中泰两国僧众共同回向并交换礼物。

  自2014年12月17日上午,天津盘山北少林寺大雄宝殿佛像浇铸法会在泰国大城府Maharat 县Wat Vachirathamaram 寺隆重举行以来,经过为期八个月的铸造与贴金工作,经过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与泰方的多方沟通与交流,才促成了今天的迎请佛像盛举。此次迎请的七尊佛像,是在少林寺大雄宝殿现在供奉的三世佛(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的两位侍者——迦叶尊者、阿难尊者,以及中国佛教禅宗初祖——达摩祖师和少林功夫信仰神——紧那罗王这七尊造像的基础上铸建的。达摩祖师为智慧的象征,紧那罗王为力量的象征。这七尊佛像迎请回国后,将永久安放于少林寺下院——天津盘山北少林寺大雄宝殿内,以便信众瞻仰、礼拜。当然,这一因缘殊胜的迎请法会,也将开启南传佛教和北传佛教交相辉映、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当夜色再次来临时,意味着这一天即将结束,而此次“少林文化丝路行”的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在泰国的这几天里,少林文化代表团一直在奔波中从未停息,拜访泰国的多家著名寺庙,与当地政府的官员及善信欢喜交流,这一切都离不开两个字——“见面”。这让我想起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2014年10月在英国牛津大学里发表演讲时的一段话:“我认为比对话更重要的是见面。禅宗的起源就与见面息息相关。当时佛陀手中拿着一朵花,与大家见面,只是静黙,什么也没说。当时,在参加灵山法会的大众中,只有迦叶尊者一人直接了悟佛陀的内心,于是他开心地笑了。结果,迦叶尊者就成了禅宗法脉的一个传承人,而不立文字、直指人心、以心传心的禅宗心法就诞生了。”通过“少林文化丝路行”活动,我们既能相互见面,又能通过文化交流的形式,走进彼此的文化,了悟彼此的内心,这不失为一种殊胜的善举。我们相信,在未来的路上,“少林文化丝路行”会走得更远,会以更加有效地行动,助力于国家“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实施。(文/图  邹相)

文章关键词: 少林寺 下院 盘山 佛像 泰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