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院举行2016年度第2次皈依法会

2016年03月09日 10:55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皈依就是回家”—文殊院举行2016年度第2次皈依法会“皈依就是回家”—文殊院举行2016年度第2次皈依法会
“皈依就是回家”—文殊院举行2016年度第2次皈依法会“皈依就是回家”—文殊院举行2016年度第2次皈依法会
慈悲开示慈悲开示
皈依快乐皈依快乐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惊蛰之后,文殊院迎来了春节后最盛大的一次皈依法会,约有9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众参与此次法会。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职业背景,是三宝的佛光加被让大家欢聚在一起,共同掀开生命中崭新的一页,共同拥有一个尊贵的身份——“佛弟子”。

  在这里,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便是“你为何皈依?”对于佛教,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每个人对佛教都有不同的诉求。有的人希望通过皈依而获得信仰的力量,改变生活的质量。有的人希望通过学佛修身养性、智慧觉悟,在嘈杂浮躁的生活里找到心灵安宁的归处。

  [佛教徒应有的快乐]

  虽然大家皈依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皈依的发心却很重要,它决定着你修习的方向。照证法师解读皈依仪轨中的“回向”。所谓“回向”是将自己所修的功德,不愿自己独享,而将之“回”转归“向”与法界众生同享,以拓开自己的心胸,并且使功德有明确的方向而不致散失。

  “把所修的功德回向给所有有情众生,希望他们都有机会听闻佛法;回向给爱我们的人、我们爱的人、曾伤害过我们的人以及被我们伤害过的人;回向给所有促成今天善缘使我们皈依的人。这种分享的喜悦,是佛教徒应有的快乐。”

  [拜佛是为放下]

  拜佛是最为大众熟知的佛门礼仪。礼佛拜佛,寓意在躬身和跪拜之时放下傲慢,放下贪嗔痴,以恭敬之心,去接近佛菩萨圆满觉悟之心。

  [皈依是开始]

  皈依法会由文殊院堂主宏琳法师主法。“皈依就是回家”,宏琳法师一句话点出皈依的真意,“皈依就是令我们本具的智慧慢慢显发,转烦恼、痛苦的人生为清净、喜悦的人生。”

  “余常谓,欲得佛法实益,须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则消一分罪业,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则消十分罪业,增十分福慧。若无恭敬而致亵慢,则罪业愈增,而福慧愈减矣。”宏琳法师借印光大师法语,提醒大家皈依以后对三宝要有恭敬心,即对佛像、佛法经典、出家人、要有恭敬心;更进一步,要对所有人都有恭敬心。有了恭敬心就能在佛法大海里自在遨游。皈依后要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佛法,常诵佛教经典、多多参与寺院各种法会活动,做一名“爱学习”的佛教徒。

  [皈依快乐]

  来自江西的邬先生,是江西南昌大学的一名英语老师。邬先生参加了文殊院2015年第12届智慧之旅禅修营,开始系统了解佛教。禅修营不仅使邬先生对佛教的了解加深,也让他与文殊院结下善缘。禅修营期间,他白天参加活动,夜晚和同组的同修们一起交流心得体验,非常快乐。此次专程从江西赶回文殊院皈依,皆因善缘成熟,因缘具足。

  邬先生说,通过对佛法的学习,让他放下傲慢,明白自己只是众生中普通的一员。先解决了自身的问题,让自己获得力量,再带着这样的力量,去帮助其他人。邬先生学佛的另一个体悟来自文殊院座元智海大和尚的开示。智海大和尚说,佛陀的两只手,一只向上举起,代表着勇气;一只向下放下,代表着慈悲。邬先生说,当有能力的时候,就需要勇气去践行;而对于埋怨、怨恨等负面情绪则需放下。智海大和尚“对于佛法,你是迷了,还是悟了?”的诘问,也是邬先生在学佛过程中不断问自己的问题。

  一群皈依的外国朋友,吸引了不少眼球。她们来自德国慕尼黑,带队的是医学教授,法名妙劝。另外6人则是成都中医学院的交换生。她们有一个共同点,都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今天参观文殊院,刚好遇上皈依法会,法师和志工们的无障碍英语交流,令她们迅速领略佛法魅力,于是果断决定参加皈依法会。缘来自然相逢,无论国界肤色,哪怕山高水长。

  佛法博大精深,包罗万象。皈依只是第一步,在未来的修习中,祝福大家信念增长,福慧增长!

文章关键词: 文殊院 皈依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