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灵隐寺举行清明节礼祖纪念活动

2016年04月05日 14:07  佛教导航  收藏本文     
莲池大师墓塔莲池大师墓塔
饮水思源慎终追远饮水思源慎终追远
供灯缅怀历代祖师供灯缅怀历代祖师
雨中大众以恭敬心为供养 纪念祖师大德雨中大众以恭敬心为供养 纪念祖师大德
法师带领居士善信前往祭扫法师带领居士善信前往祭扫

  2016年4月3日,清明节前夕,灵隐寺法师、居士以及杭州佛学院法师,百余人前往莲池大师墓塔前祭扫,以此缅怀历代祖师住世弘法、续佛慧命、荷担如来家业的甚深功德;鼓励后学精进道业,勤修三学,饶益有情;涵育广大居士善信,发菩提心,行菩提道,自利利他。

  莲池大师,名祩宏,法号佛慧,明末四高僧之一。早年即奉净土宗。31岁始出家,后在杭州昭庆寺受具足戒。祩宏以净土法门为主,冬季坐禅,余时兼讲经论。住持云栖 寺40余年,施衣药,救贫病;终身布素,修持禅、净;披阅三藏,注释经典;主张严持戒律,力倡戒杀放生。不仅制订律制规约,且修订焰口、水陆和课诵等仪。许多课仪,流传至今。世称莲池大师,被尊为净土宗第八祖。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中华民族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清明祭祖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清明的根本意义在于教人不忘根本,饮水思源。祭祖最重要的是“感恩”的践行与教育,“百善孝为先”,因此祭祖不是迷信,而是古人提倡孝道的教育活动。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赖以延续的载体,重视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在文化多元的今天尤为重要。

文章关键词: 莲池大师 清明 传统文化 灵隐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