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受聘人大名誉教授演讲开示“找回自己”

2013年10月25日 11:10  新浪佛学 微博
星云大师受聘人大名誉教授演讲开示“找回你自己”星云大师受聘人大名誉教授演讲开示“找回你自己”
星云大师德相星云大师德相
星云大师题字“明德”星云大师题字“明德”

  10月21日下午,台湾宗教界知名人士、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接受名誉教授聘任并作学术演讲,勉励大学生爱国家爱社会,发心立志登高望远。

  聘任仪式与演讲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著名宗教学家方立天,台湾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等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主持聘任仪式。

  陈雨露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与星云大师多年来在学术交流、佛学与哲学研究等方面的密切联系。他表示,星云大师情系中华,一直倾心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热心于倡行社会公益、发展教育事业,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支持两岸和平统一,为推动两岸交往特别是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见长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致力于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积极实践,成绩卓著。聘任星云大师为名誉教授,旨在更好地发挥“人大学派”的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在聘任仪式上,陈雨露校长向星云法师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代表学校赠送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藏的明崇祯刻本《楚辞》影印件。该书系由明代浙江萧山学人来钦之述注,配有明代著名画家陈洪绶有关《楚辞》内容的12幅绘画,堪称珠联璧合之作。

  星云大师向中国人民大学赠送了《佛光大藏经》、《中国佛教学术论典》等佛光图书1000册余。方立天教授向星云大师赠送了《方立天文集》。

  在由方立天教授主持的学术演讲会上,星云大师以“找回你自己”为题,为师生、校友作了演讲,并回答了佛教与哲学的关系等问题。

  星云大师从“心在哪里”谈起,勉励大家把“心”找回来,身心结合,修好心、做好事、做好人。他说,大家当前倡言躬行的“中国梦”,就要靠我们身心合一来实现。星云大师特别勉励青年人,“不光要做好人,还要做贤人、圣人、超人”,要活出自己,要有使命感,尤其要爱国家,爱社会,“年轻人不要光做大人物,要能大能小,能动能静,能有能无。一个人不能独存于世,都是大家养育而成,要有惭愧之心,发心立志,登高望远”。

  星云大师此行还应邀为中国人民大学题写了“明德”二字,希望学校践行大学之道,明德博学、臻于至善。

  据介绍,星云大师于1993年发起创办佛光大学,广泛开展佛学教育、社会教育、高等教育、中等教育、社区教育和幼儿教育。佛光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哲学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等机构保持着长期的学术交流关系。此次星云大师向中国人民大学赠送的图书包括一批由佛光山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文化著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把加强跨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战略。学校首倡国学教育,组建了新中国第一家国学院,其后,相继组建了宗教高等研究院、国剧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发起举办世界汉学大会、国际儒学论坛等学术活动,至今已参与共建13所孔子学院。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与星云大师一起就“亚洲文化与中国机遇”主题在“博鳌文化之夜”活动上进行了对话交流。

  星云大师简介

  释星云(1927年8月19日—),俗名李国深,生于江苏江都(今扬州市)。1938年在南京栖霞山寺出家,法名悟彻,号今觉,为临济宗第四十八代传人。1949年迁居台湾,1967年在高雄创办佛光山,为佛光山寺第一、二、三任住持,国际佛光会创办人,现任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长、世界佛教徒友谊会荣誉会长。

  先后在世界各地开办寺院道场200余所,创立普门中学、南华大学、佛光大学等文化教育机构。已著有110余种佛学著述,并翻译成多国语言流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