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史上最大规模修缮启动

2013年11月22日 09:34  兰州晚报 
拉卜楞寺(资料图)拉卜楞寺(资料图)
拉卜楞寺(资料图)拉卜楞寺(资料图)

  拉卜楞寺坐落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有“世界藏学府”之称,在历史上是甘肃、青海、四川安多藏区的文化、宗教活动中心。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拉卜楞寺2013年已经开始进行建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维修。记者日前从甘南州夏河县文化部门了解到,这次维修将分三期实施,总投资超过3亿元人民币,预计工期完成时间在2020年左右。据当地文化部门官员介绍,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工期时长,拉卜楞寺的维修工程均堪称西部之最。

  “拉卜楞寺的这次大维修,对寺院僧侣、信教群众,还是甘南州各界群众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夏河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寺院维修迫在眉睫

  拉卜楞寺是一座学科齐全、修习体制完备的高等学府,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后经历代扩充修建,现有佛殿、学院、囊欠等文物建筑群54座,僧舍院落500多座,占地面积41.5万平米,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夏河县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受地域、经济等实际因素制约的原因,拉卜楞寺的寺院文化及文物保护已经到了很关键的时刻。拉卜楞寺由于年代久远,加之外力侵蚀、赋存环境变化、鸟鼠虫类侵害等因素影响,建筑群存在地基下陷、木结构倾斜、局部腐烂、木梁弯曲下沉、墙体下陷开裂、排水不畅、屋内漏雨等问题,寺院建筑及寺院内大量壁画、文物、经书受损,文物安全隐患严重。总体来说,自然破坏、人为破坏、维修不利以及游客逐年增加等因素都对寺院建筑和环境造成了影响。据了解,拉卜楞寺近年来的几次修补和重建都是局部性的,1985年大经堂发生火灾后,当时就是政府部门出资进行了修复。

  力争7年完成修缮

  据夏河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12月,甘肃省政府公布《拉卜楞寺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后,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作全面启动。2010年组织完成了嘉木样寝宫、大金瓦寺、夏卜丹佛殿、下续部学院、医学院等5座建筑(一期)的勘察及保护维修方案,2011年4月,保护维修工作陆续开始,随后又开展了二期工程的勘察并编制完成保护维修方案。

  按照文物部门的规划,项目建设资金全部申请国家拨款,其中,文物保护工程投资近1.5亿元,分三期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投资9098.51万元、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投资5534.5万元。

  目前,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文物保护一期方案,涉及夏卜丹佛殿、大金瓦寺、医药学院、下续部学院和嘉木样行宫部分居住建筑的残损修复,不包括彩绘和壁画部分,前期修复资金1010万元已下达。

  为顺利推进拉卜楞寺300多年来的首次大规模维修,中国文化管理部门表示将坚持僧侣全程深度参与的原则,以夏卜丹殿维修工程为突破口逐步积累修缮经验,力争在7年内完成这一预计耗资3.05亿元的藏传寺院整体保护与修复工程。夏河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文物保护部门从来没有组织过如此大规模的修缮,缺乏相关经验,拉卜楞寺文物管理委员会的参与度越高对修缮工作越有利,政府支持僧人对修缮项目从头到尾进行参与。

  基本原则是修旧如旧

  据了解,拉卜楞寺的修缮工程前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已经完工。1公里多的寺院北路建设已完成路面硬化和花岗岩铺设,基础设施方面包括电线、下水管道、宽带在内的地下管网铺设也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寺院南路、中路、小巷道和小广场的路面硬化和地面管网铺设,施工道路面积近10万平方米。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配套设施建设主要涉及寺院建筑群中排水、供暖、防洪以及环境卫生等基本设施,为了解决近年来旅游高峰期出现的诸多实际问题,前期工程中还将修建游客接待中心和大型停车场等方便公众的设施。

  “寺院文管会和我们达成一致,就是对夏卜丹殿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考察,基本原则是修旧如旧,如果效果理想再陆续推动其他佛殿的建筑维修。另外,修复还必须考虑季节因素,避免对大型宗教活动的影响。”夏河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副局长索南嘉说。

  资料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地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佛学学府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拉卜楞寺在藏语中的全称是:“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据当地民间传说,第一世嘉木样选定大夏河旁的扎西旗为寺址,后拉章(佛宫)建成后,出于对大师的尊崇,在寺名前冠以“拉章”,称“拉章扎西旗”,久之“拉章”转音为“拉卜楞”,于是拉卜楞逐渐成了寺名和地名。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拉卜楞镇西头,坐落在大夏河北岸,坐北向南,西北山似大象横卧,东南山松林苍翠,寺前开阔平坦,大夏河自西向东北蜿蜒而流,形如右旋海螺,可谓山清水秀,风光宜人。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目前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1982年,拉卜楞寺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寺院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

  拉卜楞寺下设六大学院,其中一个显密学院,五个密宗学院。分别为闻思学院(属于显宗)、时轮学院、医学院、喜金刚学院、续部上院、续部下院。拉卜楞寺六大学院中,设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当属闻思学院。据了解,闻思学院属于显宗,其余五学院则属于密宗及其他。夏河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显宗重理解,要系统学习佛学原理;密宗重修持,学僧接受专门教育。

  拉卜楞寺在每年农历正月初四至十七日和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十五日举行大法会,尤以正月十三和七月初八的晒佛、辩经活动最为壮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