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保国寺木结构大殿建成千年纪念碑揭幕

2013年12月11日 10:50  新华网  
保国寺大殿藻井 (图片来源:资料图)保国寺大殿藻井 (图片来源:资料图)
宁波保国寺 (图片来源:资料图)宁波保国寺 (图片来源:资料图)

  “鸟不栖,虫不入,蜘蛛不结网,梁上无灰尘”,这是中国古建筑奇迹宁波保国寺大殿留给人们待解的难题。

  作为南方保存最完好的木结构建筑之一,被称为中国古建筑史上奇迹的保国寺建成于北宋年间,如今已走过1000个风雨春秋。8日上午,“保国寺大殿千年纪念碑”揭幕仪式在浙江宁波举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于连评价称,建成于公元1013年的保国寺大殿作为中国南方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代表了世界范围内木结构文化遗产的骄傲,具有重要历史、艺术和技术价值。

  “与世界其他相似木结构遗产相比,保国寺大殿并不逊色,它的存在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和象征,这样的案例在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于连说。

  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认为,保国寺大殿代表着11世纪初东方最先进木结构技术,大殿斗拱等用材断面高宽比为3:2,符合最具科学性的木结构模数制。

  “在中国长江以南多雨潮湿、台风肆虐、白蚁横行的环境下,木结构的保国寺何以能走过千年?”单霁翔说,“在它的斗拱梁柱间,到底隐藏着多少秘密?科学家们探寻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过。”

  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子跃介绍说,保国寺的千年奇迹得益于近年来的保护、利用、研究的科学性。今后还将继续用科技保护理念,依照原来基本面貌进行“古刹重辉”式的有机更新。

  据介绍,宁波保国寺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载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