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毗卢寺复建山门举行落成仪式(组图)

2013年12月30日 11:26  南京日报 
江苏南京毗卢寺复建山门举行落成仪式江苏南京毗卢寺复建山门举行落成仪式
江苏南京毗卢寺复建山门举行落成仪式江苏南京毗卢寺复建山门举行落成仪式
江苏南京毗卢寺复建山门举行落成仪式江苏南京毗卢寺复建山门举行落成仪式

  南京毗卢寺景区新山门近日落成,并于当天举行了隆重而又简朴的庆典仪式。

  新山门耗资近千万元,由370吨花岗岩构成,高10米、宽12米,整体造型雄伟古朴。寺门上书“毗卢寺”三个字,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题写。

  来自福建泉州的工匠介绍,毗卢寺新山门上的雕刻全为手工精心制作,经当地百名工人耗时10个月完成。

  山门的6根石柱配有祥云。山门上,四大天王石雕刻像与真人一般高,两只石山羊拱卫着法轮,雕刻线条流畅,惟妙惟肖。山门两侧八字墙背面,雕刻有“楞严咒”,正面雕刻“灵山圣会”、“弥勒仙境”两幅图案。山门前,一对石狮威武雄壮,栩栩如生。

  据寺庙里的老法师介绍,1998年底开始恢复毗卢寺时,他们曾经根据记载挖地三尺,寻找原山门前的那对古石狮,历经一月未果。后当地老人提醒,“总统府”门前的一对石狮同这对遗失的石狮非常相像。他经过初步考证,不排除这对狮子辗转流落到“总统府”门前的可能性。

  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毗卢寺方丈传义法师表示,随着新山门的落成,整个毗卢寺景区面貌提档升级。毗卢寺将继续在佛教文化、民国历史、国际交流、书画艺术等方面,挖掘出更多的佛教人文新片章,使整个景区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多彩。

  百年古刹毗卢寺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最初只是一间小庵,因为寺中供奉毗卢遮那佛,故得名毗卢寺。

  清咸丰年间,毗卢寺毁于兵火。光绪十年,也就是1884年,两江总督曾国荃重建毗卢寺,湘军捐巨资从恒山运来香木,建造大雄宝殿、万佛楼、藏经阁等。自此,毗卢寺东起清西河,西至大悲巷,北接太平桥,南至汉府街,成为当时南京第一大寺。

  民国政府时期,南京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毗卢寺也因此而声名远播。1931年4月,中国佛教会从上海迁到毗卢寺,赵朴初任秘书,在此办公,毗卢寺一跃成为全国佛教中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