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圣树“无忧树”落户常州天宁禅寺(组图)

2014年06月13日 10:46  天宁禅寺  收藏本文     

  6月3日,广东居士李茂森千里迢迢为常州天宁寺送来了四棵无忧树,这是继菩提树后,天宁寺近年迎请到的第二种圣树。

无忧树开出状如火炬般的金黄色花朵无忧树开出状如火炬般的金黄色花朵
李茂森居士为天宁寺送来的四棵无忧树李茂森居士为天宁寺送来的四棵无忧树

  无忧树原产自古印度,是佛教圣树之一,现在主要分布于尼泊尔和斯里兰卡。该树可高3至5米,羽状复叶。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传说佛主生辰日),无忧树会开出状如火炬般硕大的金黄色花朵,花期长达月余。

  据李居士介绍,2500多年前,在古印度的迦毗罗卫王国,悉达多太子的母亲摩耶夫人怀孕回娘家分娩,途经蓝毗尼花园时,下轿到园中休息,走到一株葱茏茂盛、开满金黄色花的无忧树下,她伸手扶树,却惊动了胎气,太子渐渐从右胁出生,太子出生后即脚踩七步莲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充满异相。据说,只要坐在无忧树下,任何人都会忘记烦恼,获得智慧,无忧无愁。

  李居士家住广东省吴川市,20多年来,他一直默默在家中培育、繁殖菩提树和无忧树,已向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25个省无偿捐赠菩提树苗1000余棵,无忧树苗300余棵。

李居士七年前送给天宁寺的2棵菩提树现已长到2.6米高李居士七年前送给天宁寺的2棵菩提树现已长到2.6米高
天宁寺生长了七年的菩提树叶天宁寺生长了七年的菩提树叶

  李居士2007年捐赠给天宁寺的两棵菩提树苗,经过数年精心培育,现已正常生长,并得到了常州田家炳中学的培育技术支持,以植物细胞组织培养为教学特色的田家炳高中闻讯后,于2009年特地到天宁寺提取一片菩提树叶,进行组培实验并获成功,目前已培育出数百盆菩提树。该校教师姜敦云说:“与菩提圣树结缘,给学校和我本人带来了诸多 “神奇”,今年高考,老师们又特地把菩提树一盆盆放到教室门口,希望给孩子们带去好运!”(月航 万小珍/文 秦华/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