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永信:寺庙应免费向信徒开放降低普通人门票

2014年07月04日 10:42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

  暑期是学生群体出游的大好机会。青海高中毕业生孙悦说,因为过去课业压力太大,几乎没怎么痛痛快快地玩过。这一次,她把外出旅游当作自己暑假安排的首选。

  但她和家人在网上浏览了一圈各地景点的介绍之后,不由得有些泄气,“门票价格怎么都这么贵呢?”孙悦和家人算了一笔账,尽管自己属于高中应届毕业生,在诸多景区都有门票优惠,但同行的家人享受不到任何优惠。在仔细算了一下路费、食宿费加上景点门票后,孙悦说,最后家人决定选择附近的一处不知名景点,“争取当天去当天回”。

  在一份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4A、5A级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分析报告》中,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目前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在100~200元之间的共有81家,占52.9%;门票价格在50元~99元之间的有39家,占25.49%;门票价格在20~49元之间的为12家,占7.84%;价格在1~19元之间的有两家,占1.31%。另外,只有8家5A景区实行免票政策。

  报告还将景区门票价格与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年度出游人均花费进行了比算。经计算后发现,153家5A级景区的平均门票价格为109元,相当于2012年城镇居民月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3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16.52%;同时相当于2012年我国居民人均年度旅游消费的14.19%,城镇居民年度出游人均花费的11.92%,农村居民年度出游人均花费的22.2%。

  记者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时发现,中国景区门票价格称得上“赶英超美”。以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山西五台山为例,其旺季成人票价格为218元(包含50元环保车费)。而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个人门票仅为12美元,约合人民币75元左右。更有好事的网友算了一笔账,江西井冈山的一张门票190元,足以到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75元左右)、印度泰姬陵(14元左右)和日本富士山(免门票)三个世界级景点游览,还能余下100元左右人民币。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对当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居高不下的现状,也高兴不起来。释永信说:“寺庙应该像博物馆一样,免费向信徒开放,因为名山大寺不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都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我们的子孙都有权利去领略、去享受、去观光。”

  为了保护信教群众的权利,为了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作为人大代表的释永信已连续多次提交议案,建议宗教类景区对信徒免收门票。全免门票不现实,还要考虑到珍贵文化文物的传承与管理。“对景区门票降低、信徒免票、教职人员自由出入,国家发改委曾经下过文。”释永信表示,“但各地几乎都没有落实。”

  据《2013年中国4A、5A级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分析报告》显示,在2008年1月到2013年4月,153家5A级景区中共有32家进行了价格调整。在票价调整过后,32家景区门票平均价格由2008年的94元增加到了133元。其中,湖北省恩施州神龙溪纤夫文化旅游区、海南三亚市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山西大同云冈石窟三处价格均提高了60元以上。

  释永信对景区门票价格为什么降不下来,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这里面有引导问题,地方政府和企业只算小账,而不算大账。由于各种原因,景区门票收入往往被用来养人。

  他表示,把风景区围起来收高额门票,游客肯定骂名山大寺。因为先有名山大寺,后有景区,景区都是以名山大寺命名,人们很容易认为就是名山大寺收的钱,“少林寺是这样,其他寺院也是这样,很普遍,全国性的。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顶层设计”。

  事实上,我国如今已经有了释永信所说的“顶层设计”。2013年4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共计10章112条。其中第43条的部分表述为: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不得通过增加另行收费项目等方式变相涨价;另行收费项目已收回投资成本的,应当相应降低价格或者取消收费。公益性的城市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等,除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珍贵文物收藏单位外,应当逐步免费开放。

  另一方面,释永信认为社会上对景区门票的抱怨一定程度上也和当前的收费模式有关。“景区这么大,如果下午或傍晚进入的游客,只能看一部分,却必须支付整个景区的通票。”他认为推行这种通票模式有问题,“实际上是搭配销售,强买强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被剥夺了。”

  释永信还强调,从长远看,景区门票价格高低事关普通人对祖国文化的认知度和信心。他说,国家博物馆都能免门票,各个景区能否降低门票价格?四大名山景区门票能否从200元左右降到100元以内?在他看来,景区通票不得不选择的话,也可以降到最低,降到能够维持正常开支就行了。新建景点门票由市场定价,建得好,大家多去;建得不好,大家少去;贵了,大家可以选择不去。形成竞争,对景区建设、名山建设更好。

  本报记者 宋广辉 实习生 汪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