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鸡足山九莲寺住持常应老法师舍报往生(图)

2014年09月12日 11:07  佛教导航  收藏本文     

  云南佛教协会副会长、鸡足山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常应法师因寺院建设长期操劳过度,于2014年9月10日7:36分于鸡足山九莲寺安祥舍报,终年60岁,僧腊三十二年,戒腊二十五岁。

常应法师德像常应法师德像

  常应法师生前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佛学院尼众部专职副院长、大理州佛教协会副会长、鸡足山佛教协会名誉会长、鸡足山九莲寺主持,云南省政协连续五届委员。

  常应法师,生于1954年,俗姓王,贵州安顺人。家人世代信佛,直系亲属中即有三位出家人。法师宿世累植善根,天资聪颖,自幼随父学佛,渐悟无常之理,深体轮回之苦,素有离尘出家之志,然限于时节因缘,至1982年方得偿夙愿,于鸡足山祝圣寺出家。后考入四川尼众佛学院深造,依止“当代第一比丘尼”上隆下莲老法师门下修学佛法。求学期间,法师勇猛精进,慧解日深,深得莲老赏识。

  佛学院毕业后,常应法师遵师命返山,与老一辈法师一道,为鸡足山佛教的艰难复兴辛勤耕耘。九莲寺历史上殿宇恢弘,是鸡足山名刹,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已经破败不堪,仅剩断壁残垣中的三间破瓦房。法师不忍圣教衰,毅然发心重建,于八十年代中期率一批年迈力衰的老法师入住,从一无所有中开始重建九莲寺。数十年间,筚路蓝缕,以启

  山林,艰苦卓绝,忍辱负重,凭坚韧不拔的意志,以愚公移山之精神,精诚所至,感得龙天护佑、四众同心,积二十余年之功,终于使得名蓝重光,殿宇焕然一新,规模更胜前代。法师于此功德圆满之际撒手西行,了无挂碍,不愧为一代大德!

  常应法师一生爱国爱教,正信正行,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宗教政策,为维护云南佛教的安定团结,维护佛教界的正当权益,付出了大量心血。特别是为维护鸡足山佛教界的权益,多次挺身而出,巾帼不让须眉,深受全山大众尊敬,被誉为鸡足山佛教的中流砥柱,云南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典范。

  常应法师持律精严,克己奉公,守行蓄德,坚韧不拔,兴寺办学、慈悲济世、弘法利生,广泽群生,深受云南宗教界四众弟子和社会各届人士的尊重,被誉为“云南第一比丘尼”。

  常应法师追思法会定于9月15日在鸡足山九莲寺举行。

文章关键词: 鸡足山 九莲寺 常应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