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禅茶文化论坛开幕灵隐寺衍空法师致辞

2014年09月15日 11:00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第六届禅茶文化论坛开幕第六届禅茶文化论坛开幕
灵隐寺衍空法师代表方丈光泉大和尚致辞灵隐寺衍空法师代表方丈光泉大和尚致辞
与会学者嘉宾合影与会学者嘉宾合影

  9月13日上午,由杭州灵隐寺主办,杭州佛学院、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六届禅茶文化论坛”在浙江宾馆开幕,来自国内外禅茶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通过交流分享学术研究成果,共同为促进禅茶文化的发展与传承贡献力量。

  灵隐寺监院衍空法师代表方丈光泉大和尚致欢迎词,衍空法师在致辞中说,“佛教禅茶文化是一个世界瞩目的文化现象,得到了世界各国学者的关注,并且产生了许多学术成果。通过连续六届举办禅茶文化论坛,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推广禅茶文化,让禅茶文化更好地服务于当代社会的文化生活。”

  日本静冈文化艺术大学教授熊仓功夫代表与会学者致辞,他回顾早年参访灵隐寺时,对灵隐寺禅茶以及灵隐寺素食留下的深刻印象。他讲到,佛教文化和禅茶文化从中国传到了日本,对于日本的文化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僧侣和日本僧侣对禅茶文化的贡献,有许多文献记载,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通过本次论坛,可以更好地去了解禅茶文化的发展关系,梳理茶文化发展历史中宝贵的学术研究价值。他代表与会学者感谢灵隐寺以及光泉大和尚对禅茶文化在学术研究以及推广普及中所作不懈努力,希望各位与会学者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进行分享与交流。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程启坤,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教授姚国坤,日本文教大学的教授中村修也,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沈冬梅,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教授宣方,德国维尔兹堡大学哲学系博士、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博士后研究员何心鹏等近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浙江省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副教授关剑平主持。

  本届禅茶文化论坛期间,与会大德居士、专家学者将根据《清规与茶礼》、《文学与佛教文化》、《佛教文化资源》等学术研究方向进行深入的探讨。会议历时四天,将于9月15日落下帷幕。

文章关键词: 灵隐寺 禅茶文化 禅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