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济寺清代巨幅《胜果妙音图》复制圆满并交接

2014年11月04日 10:47  中佛协  收藏本文     

  2014年10月29日上午,“北京广济寺珍藏乾隆宫廷画师傅雯巨幅指画《胜果妙音图》复制圆满暨交接仪式”在北京广济寺怀远堂举行。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副秘书长兼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寺庙办主任清远法师、副主任王孺童,西城区人大副主任郑然、民族宗教侨务办公室主任韩俊田,科委主任杨秋女士,北京大唐万邦复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忠东等出席。

广济寺清代巨幅指画《胜果妙音图》复制圆满暨交接仪式举行广济寺清代巨幅指画《胜果妙音图》复制圆满暨交接仪式举行
郑然副主任向演觉法师转交《胜果妙音图》电子档案郑然副主任向演觉法师转交《胜果妙音图》电子档案

  王健秘书长对西城区人大、区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佛教协会会址——北京广济寺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广济寺所藏清乾隆宫廷画师傅雯巨幅指画《胜果妙音图》不仅是佛教界的珍宝 ,也是国家级的珍贵文物,其绘画规模和艺术造诣在国内亦属罕见。这次,在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的发心和推动下,对《胜果妙音图》这一珍贵文物进行复制,在文物保护、佛教文化传承和发扬上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复制工程前后耗时一年多时间,复制成果令人满意。感谢西城区人大、民宗侨办对我会发展和广济寺建设的关心与支持。

  郑然副主任表示,广济寺珍藏的《胜果妙音图》由清代宫廷画师手绘而成,距今已有270年历史。在演觉法师的带领下,广济寺对《胜果妙音图》进行了修缮和精心保护,使这一珍贵佛教文物得以如此完好的保存下来,实属难得。古人能把如此精美的画作保存近三百年,借用当今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更有信心把它保护好、传承好。为此,西城区政府专门设立科技项目,给予了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如今复制工作结束,成果令人满意。希望在做好修缮保护工作的同时,注重文物蕴涵文化艺术价值的发掘和弘扬,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佛教文化艺术的精神与魅力。

  演觉法师介绍了《胜果妙音图》的历史源流和发起复制的因缘。他着重感谢了西城区和中国佛教协会领导对广济寺文物保护、建设发展给予的巨大支持,并强调将进一步做好寺院文物保护、及其文化价值的发扬工作。

  清远法师就如何做好广济寺文物保护、研究和宣传工作作了发言。

  《胜果妙音图》巨幅指画复制工作承接单位北京大唐万邦复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忠东先生介绍了复制工作的有关情况,并现场捐赠广济寺《胜果妙音图》缩印画卷100套及电子档案。

  《胜果妙音图》幅高6米,横阔11.3米,纸本,水墨设色。全图场景宏伟,圣凡云集,为描绘释迦牟尼佛陀说法的巨幅指画。现裱装贴挂于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广济寺大雄殿内佛像影背后。该画是乾隆皇帝为报孝父母养育之恩,内廷供奉画师傅雯奉乾隆谕旨,于乾隆甲子九年(公元1744年)而创作完成,距今已有270余年,是国内保存幅面最大的国画,亦为海内外手指画之最。

  《胜果妙音图》共绘圣相108尊。画面中心为释迦牟尼佛陀双跏趺坐于菩提树下,正为众弟子演说妙谛。文殊、普贤二菩萨各骑青狮、白象,迦叶、阿难侍立左右,诸大菩萨、众阿罗汉、韦陀天将、二十八帝天、四大天王、天龙八部、大肚弥勒、关公伽蓝、善财童子、大鹏金翅鸟、迦陵频伽鸟、共命鸟等环拱团聚在佛陀周围,个个道貌端祥,神情灵睿,谛听法音,参悟其妙。其画指功与意境,布局严谨,构思精妙,线条流畅,润色典雅,柔和细腻,气势恢宏,超逸拔俗,空灵绝伦,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绝世珍品,观瞻者无不惊叹。

  根据史料推断,此画在创作完成后,先是张贴在大内西苑(中南海一带)的万善殿大龛后的背板上,后于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0年)撤下;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将此画御赐给京师广安门内慈仁寺,即今广内报国寺,张贴悬挂于厢房内:嘉庆六年(公元1801年),因画幅“雨摧风铄,多不可辨” ,法式善、朱鹤年等遂集资重新装裱。在“庚子之乱”(公元1900年)时从慈仁寺流落民间,被广外善果寺又从民间收回供养,后一直珍藏于广济寺。

  新中国成立后,赵朴初居士将此画从本寺珍藏馆移奉于大雄殿内佛龛后。

  二百多年来,这幅《胜果妙音图》,由于客观因素,善缘未圆,保护乏力,年久失修,长期受到自然光及油烟灰尘的薰染浸浊,致使该画大面积脱落,漫漶不清。1996年,时任广济寺监院演觉法师(现任广济寺住持)为了有效保护此国宝级巨幅指画,曾经邀请诸多文物修复专家到广济寺现场研究修复保护方案,最终得到故宫博物院杨新副院长的帮助,并在深圳黄明坚老居士捐善款支持下,由故宫博物院科技部四位一流的文物修复专家历时四个半月,以“修旧如旧”的高超技艺,对《胜果妙音图》这幅国宝巨幅指画进行了全面彻底的修复和有效保护,将此画恢复旧观,延展至今。

  盛世文化兴,胜梦今已圆。在中国佛教协会领导的亲切关注下,在西城区人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西城区民宗侨办的亲切关心下,在西城区科委的技术指导和资金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大唐万邦复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数字分色及水色墨色合成技术,已对国宝巨幅指画《胜果妙音图》复制圆满。这份弥足珍贵的广济寺电子档案,势必将发挥巨大的正能量,从而利益当代、光耀千秋。(文:陈长松)

文章关键词: 广济寺 胜果妙音图 释迦牟尼佛说法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