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成立内蒙古首家佛学文化研究院(图)

2014年11月12日 10:41  中新网  收藏本文     

  11月11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内蒙古师范大学佛学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内蒙古首家专门研究佛学的专门机构。设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蒙古佛教研究基地也举行了挂牌仪式。

蒙古国学者向研究院赠送礼品蒙古国学者向研究院赠送礼品
揭牌仪式揭牌仪式

  内蒙古师范大学现有佛教学、蒙古文献、佛教文献、民族学、佛教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近30名,他们长期致力于佛学文化的研究,2014年4月,由该校金峰教授总编、历时15年抢救和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国内外迄今为止最完整的佛教大典,内容收入《甘珠尔》、《丹珠尔》、《宗喀巴文集》、《阿旺却丹文集》、《伏藏经典》等400部蒙古经文,是古代百科全书型著作,包括历史、语言、文化、天文、历法直到蒙医。

  据内蒙古师范大学提供资料显示,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佛学文化研究院,旨在充分发挥学校在宗教学研究领域的优势,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研究资源,满足中国和内蒙古对宗教学专门人才和理论研究的迫切需要。研究院成立后,将推进宗教学、民族学等领域学术研究,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蒙古佛教乃至蒙古宗教研究的重要基地。

  作为一个协同创新研究平台,研究院将最广泛地组织和吸纳校内外宗教学研究方面的优秀人,全方位和系统地开展对整个亚洲北部的佛学文化的研究。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表示,佛学文化博大精深,对中华文化有着实质性参与,共构了中华文化的基本元素。蒙古佛教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有着悠久的研究历史,是非常前沿、深厚、有发展的学科。把调研基地选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强强联合,促进我们对蒙古佛教的研究。

  “蒙古佛教应该说既对于我们的佛学研究有重要意义,又对佛教文化走出去、开展佛学合作有重大的帮助。”卓新平说道。

  蒙文版《大藏经》总编,佛教文献、佛教史方面专家金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院将在各方面专家的努力下,在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支持下,辐射俄罗斯布里亚特、蒙古国、东亚地区、保加利亚,联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国际文化研究中心。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合作搭建平台,探索一种可行的协同创新模式,并运用到民族学、人类学等其他社会科学方面。”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说。(来源:中新闻、央广网、文:乌瑶、边建平、宝音、图:边建平)

文章关键词: 蒙古文大藏经 蒙古佛教 佛学文化研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