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陨落风范长存:觉光长老与本焕长老的法缘

2014年11月17日 10:00  深圳弘法寺  收藏本文     
觉光长老法相觉光长老法相
本焕长老87年访问香港本焕长老87年访问香港

  2014年11月16日凌晨4点51分,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海內外佛教界德高望重的觉光长老圆寂,世寿九十五岁,僧腊八十三载,戒腊八十三夏,法腊七十六秋。长老示现无常,住世缘尽而舍报,诚为佛门之悲,教界之憾。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海南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代表海南省佛教协会、深圳佛教协会向觉光长老圆寂追思赞颂委员会发去唁电,表示哀悼。并率深圳弘法寺、三亚南山寺、尼泊尔中华寺等寺庙僧俗两众,念佛祈福,惟祈长老以慈悲宏愿,慈航倒驾,乘愿再来,广度众生。

  觉光长老与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殊有胜缘。觉光长老一直对本老礼敬有加、视之如佛。两人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觉光长老专程去广州光孝寺看望本焕老和尚。从此,两位佛门释子、法门兄弟惺惺相惜,走过了半个世纪弘法历程。本焕老和尚曾多次到香港讲经,为两地佛教的相容相通做出了很多贡献,觉光长老多次参与接待,并在内地多个场合共同出席一些佛教活动。1992年本焕老和尚应中国佛教协会及深圳市政府之盛邀担任深圳弘法寺方丈,当时中佛协赵朴初老居士和觉光长老出席本老的晋院升座典礼。在本焕老和尚百岁期颐嵩寿时,觉光长老曾率领香港佛教四众同仁代表前往深圳弘法寺致贺,并为此撰了一篇颂词以志恭祝。多年来,觉光长老不忘本老的诞辰,每年都亲自来深为本老祝寿。2010年,104岁的本焕长老与觉光长老一起,率两岸四地、四大名山千僧为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共同祈福。2012年,在本老将示灭期间,觉光长老更是带病专程来深探望。2012年4月2日,本焕长老圆寂,觉光长老率香港僧俗两众前来吊唁,并亲自为本老封龛。

  作为本焕长老衣钵真传的弟子,印顺大和尚承续了恩师本老与觉光老和尚的法缘,视觉老为师者,对觉光长老敬仰万分,而觉光长老对印顺大和尚也是疼爱有加。2008年,觉光长老出席了印顺大和尚晋升为深圳弘法寺方丈的升座典礼,并亲自为印顺大和尚挂珠。在印顺大和尚晋升三亚南山寺方丈前夕,觉老喜悦充满心怀,赠送大和尚“法音远达众生喜 道德圆明四海传”的墨宝,并称如身体条件允许届时一定前往三亚为其送座。近年来,印顺大和尚非常关心觉光长老的晚年生活,并每年都前往香港,为觉光长老祝寿。

  深圳弘法寺致唁电悼念觉光长老

  唁 电

  香港佛教联合会暨觉光长老圆寂追思赞颂委员会:

  觉光长老圆寂舍报噩耗传来,我寺两序大众无不惊愕。贫衲谨率两众容表悲情,祈请长老弟子节哀随顺!

  长老与弘法寺法谊长久,恩师本焕生前对长老尤有赞叹。贫衲出家后长期在恩师身边,经常目睹长老与恩师对酬往来,法情笃深。恩师每逢寿诞,长老必往祝贺,共种福田,颐得无量。恩师莅港,长老必在身边,二人谈笑风生,共打禅机,传为佳话。恩师生病,长老看望,胝手胼足,感人之深。恩师圆寂,长老扶柩,老泪纵横,弟子感动。贫衲屡得长老呵护,历历在目。得恩师之奖掖,贫衲荣升方丈,长老亲临本寺为后生挂褡。三亚南山升座,长老撰写匾联,殷殷鼓励,牢记在心。

  往世如烟,世法无常。长老舍报,唯有泪涕,赐我福报,永生难忘兮!长老之心,愿力久住,垂示教范,駸駸然焉,不舍众生兮!愿长老莲灯照耀,再来深港,香海正觉,弘法普世。

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率两序大众拜

2014年11月16日

  相关资料:

  觉光长老,字起本,1919年生于辽宁海城。1928年于上海海会寺由青一老和尚剃度出家。1930年赴宁波天童寺受戒,跟随圆瑛长老,获法名“觉光”。1939年赴香港亲近天台高僧宝静大师,并承接天台法脉,为天台宗第46代教观住持。 抗四战争胜利后,参与创建香港佛教联合会,并于1964年起出任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直至今日,长达半个世纪。长老数十年来致力于弘法、教育、慈善、养老等事业,功绩卓著,成为香港著名佛教领袖。

  觉光长老圆寂之前,曾任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香海正觉莲社社长、佛教宝静安老院董事会主席、佛教宝静护理安老院董事会主席、《香港佛教月刊》社社长、香港佛教医院名誉监督、香港佛教僧伽联合会名誉监督、香港正觉莲社周六念佛会讲师、菩提学会导师、虚云纪念堂副董长、香港观宗寺住持、香港教师会名誉会长、世界僧伽大会副会长、世界佛教友谊会香港分会会长,以及多所佛教学校校监、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1992年受聘为香港事务顾问。

文章关键词: 觉光长老 本焕长老 香港佛教联合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