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玄奘与丝绸之路佛教博物馆”正式筹建

2014年11月20日 10:22  佛光网  收藏本文     

  2014年11月19日上午,由陕西省佛教协会主办、西安护国兴教寺、西安皇家大玉坊玉文化博物院共同承办的“恭贺护国兴教寺申遗成功、万尊和田玉佛开光启动法会暨首届丝绸之路佛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护国兴教寺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热爱佛教文化的企业家和文化界知名人士、护法信众上千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恭贺兴教寺申遗成功暨首届丝绸之路佛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举行“恭贺兴教寺申遗成功暨首届丝绸之路佛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玄奘大师舍利塔礼拜供养法会和万尊和田玉佛开光法会玄奘大师舍利塔礼拜供养法会和万尊和田玉佛开光法会
“玄奘丝绸之路佛教文化博物馆”正式筹建“玄奘丝绸之路佛教文化博物馆”正式筹建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等专家学者,陕西省政协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雷涛先生,陕西省民政厅原副厅长、陕西省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常延生先生,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先生,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明寺方丈彻性大和尚,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草堂寺方丈谛性大和尚,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万寿寺方丈旭学大和尚,终南山佛教协会会长、香积寺方丈本昌大和尚等领导嘉宾、高僧大德莅临出席。

  论坛由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著名佛教学者李利安教授主持。李教授在开幕式中说,兴教寺塔以直接而清晰的历史传承和准确厚重的佛教遗存见证了玄奘大师丝路西行的丰功伟业,成为丝绸之路最耀眼的文化符号和古代人类文明交往的主要象征。今年六月,兴教寺塔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对兴教寺历史地位与文化底蕴的最高认可。作为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兴教寺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文化价值的发挥已经引起全世界文化爱好者的密切关注。本次论坛的召开,就是顺应这一文化诉求的重大举措,与本次论坛同时举办的玄奘大师灵塔礼拜法会与万尊和田玉佛开光法会以及玉佛结缘供养活动,正是进一步挖掘丝绸之路历史底蕴的文化创新之举,也是带动社会各界善信之士一起关心兴教寺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价值发挥的公益之举,同时也为所有发心支持兴教寺文化建设的社会人士提供了广结善缘、随喜功德的机会,并为他们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

  陕西省民政厅原副厅长、陕西省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常延生先生在致辞中说,今年陕西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共有7处,其中四处为佛教遗存,而在佛教遗存中又有两处为注册的合法宗教活动场所,即大慈恩寺和兴教寺。这两个寺院的文化底蕴具有一致性,都是因为玄奘大师的馈赠,是佛法的恩泽,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一珍贵的礼物,爱护这一崇高的文化品牌,守卫好这一精神家园。西安皇家大玉坊玉文化博物院与兴教寺联合筹建玄奘与丝绸之路佛教文化博物馆,既是对兴教寺成功申请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的恭贺与纪念,也是对兴教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宣传工作的有力推动。他以满腔热情,期待这一独具特色与文化品位的博物馆在十方善信的发心支持下尽早建成,并成为宣传玄奘精神、彰显佛教思想、再现丝绸之路文化意义的重要阵地。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肖云儒先生作为前不久刚刚完成的丝绸之路考察工作的一名成员,对丝绸之路的历史地位与当代影响有特别亲切的感受,他将丝绸之路称作为伟大的文化交融之路,并对玄奘大师在其中的杰出贡献给予极高的评价,对供奉玄奘全身舍利的兴教寺的文化价值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兴建玄奘大师与丝绸之路佛教文化博物馆给予厚望。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佛教专业博士生导师、著名学者刘成友教授在大会发言中,以兴教寺为例,对丝绸之路佛教类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地位、文化内涵及其在未来中国佛教文化发展中的作用做了阐述。他认为,丝绸之路是古代人类文明交往的通道,玄奘是丝绸之路文明交往的使者,兴教寺因为永久供奉玄奘大师的舍利而关照千秋、荣耀五洲。今年,兴教寺又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之列,成为以佛教文化为核心底蕴的一种文化遗产。对这种类型的世界文化遗产要特别重视对其文化特性的认识,并在尊重传统、尊重信仰、尊重佛教界合法权益的基础上进行保护和利用。他还说,兴教寺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经历了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兴教寺申遗成功之后的文化保护和价值发挥是比申遗更加重要也更加漫长的工作,它需要政界、宗教界、学术界乃至企业界和广大信众的广泛关注与支持,需要社会各界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利安教授在大会发言中就供养的文化品位进行了阐释,他引用了普贤十大行愿中的“广修供养”愿进行说明,认为广修供养是佛弟子的必修功课,而供养不仅仅是对佛菩萨的敬仰,也不仅仅是祈求佛菩萨的保佑,更重要的是表达对佛法智慧的崇敬,以及对佛教思想的实践,对佛所具有的清净、超脱、慈悲、圆融、平等、宽容等无上情怀与崇高品德的向往。供养佛,既是对佛的崇拜,也是对佛的学习,更是启迪智慧、净化心灵、实现祥瑞、自在、快乐人生的重要途径。

  在本次论坛开始之前,西安护国兴教寺万尊和田玉佛结缘供养组委会主任、兴教寺方丈宽池大和尚宣读了由西安护国兴教寺万尊和田玉佛结缘供养组委会向社会发布的《筹建玄奘大师与丝绸之路佛教文化博物馆告启》。《告启》宣布,为纪念玄奘大师圆寂1350周年、西安护国兴教寺建寺1345周年之际及兴教寺塔荣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一佛门盛事,兴教寺授权西安皇家大玉坊玉石文化博物院隆重推出“纪念护国兴教寺建寺1345周年暨荣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和田玉佛珍藏版,并为此成立了西安护国兴教寺万尊和田玉佛结缘供养组委会。组委会在之后的四年当中将全球限量发行13450尊和田玉精雕佛教造像,在确保收藏珍宝、鉴赏艺术、落实信仰、见证历史等四重简直圆满具足的前提下,面向全球所有佛文化和田文化爱好者结缘供养,所得善款将用于筹建“玄奘大师与丝绸之路佛教文化博物馆”。

  论坛开始后,西安大玉坊玉石文化博物院理事长、西安护国兴教寺万尊和田玉佛结缘供养组委会执行主任梁昌宏先生做了题为《佛光玉德秒缘和合——万尊和田玉佛之缘起》的发言,以其亲身体验,讲述了玉文化与佛文化的紧密关系,佛之光和玉之德交相辉映,佛之情与玉之净妙缘结合,堪称天人合一的典范,真空妙有的象征,情景交融的绝配。他说,玉佛作为一种高贵典雅、清净庄严、精妙绝伦的佛教造像,不但代表着品质的高雅,也彰显着心底的纯净,更寄托着真诚的期望;不但携带着大地的灵气,也包含着菩萨的祥瑞,更潜藏着无穷的智慧与力量。与佛结缘,携玉同行,天地一体,心佛不二,祥和自在的生活就在随喜中升华,康泰尊严的生命品质就在供养中圆满。

  陕西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雷涛先生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形式鲜颖,各位发言人的观点均有深刻的见地,对丝绸之路的佛教文化的探讨有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他说,这是兴教寺申遗成功之后首次关于丝绸之路佛教类世界文化遗产的论坛,也是首次将和田玉与丝绸之路结合在一起的文化盛会。这既是一个恭贺申遗成功的大会,也是一次感恩玄奘大师的大会,还是一次启动保护和宣传兴教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会,开的很成功,很圆满,已经载入了丝绸之路文化发展的史册。

  据佛光网记者了解,在论坛开始前,由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宽池大和尚等高僧主法,在兴教寺玄奘塔前举行了玄奘大师舍利塔礼拜供养法会和万尊和田玉佛开光法会。和田玉佛的开光标志着万尊玉佛结缘供养活动就此正式拉开了序幕。

  玄奘埋骨之地 千年兴教寺

  兴教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城南长安区杜曲镇少陵原畔,距今1344年。是唐代著名翻译家、旅行家玄奘法师长眠之地。公元664年,著名高僧玄奘法师圆寂后,葬于白鹿原,唐高宗总章二年(公元669年)又改葬为樊川风栖塬,并修建了五层灵塔,次年因塔建寺,唐肃宗题:“兴教”二字,从此取名兴教寺。1983年,兴教寺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兴教寺主要建筑有:山门、钟鼓楼、大雄宝殿、法堂、禅堂、藏经楼等。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据悉,申遗的“丝绸之路”全长5000公里,涉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的33个申遗点。其中,中国境内有河南、陕西、甘肃、新疆共22个遗产点,自东向西可分为中原地区、河西走廊、天山南北和七河地区四个部分,陕西境内包括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和兴教寺塔。其中,兴教寺塔作为佛教传播史上著名人物唐代高僧玄奘及弟子的舍利墓塔,见证玄奘法师经丝绸之路西行取经的历史,反映了唯识宗对东亚佛教发展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 兴教寺 丝绸之路 玄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