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在韩国首尔举行

2014年11月21日 10:32  杭州灵隐寺  收藏本文     
中国佛教代表团到达韩国首尔中国佛教代表团到达韩国首尔
第十七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现场第十七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现场
参加世界和平祈愿法会参加世界和平祈愿法会
参加世界和平祈愿法会参加世界和平祈愿法会

  11月19日,“第十七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在韩国首尔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随同由中国佛教协会学诚副会长率领的中国佛教代表团赴会并发言,还参加了“世界和平祈愿法会”。

  本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的主题是“佛教思想的和平实践”,在当天上午的交流会上,光泉大和尚作了《佛教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的发言。他在发言中回顾了杭州佛教与韩国、日本两国佛教之间的文化交流对促进三国关系的巨大作用,认为近年来东北亚局势不稳定因素增加,佛教作为东北亚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沟通不同国家、地区和民族之间的情感与友谊具有深远意义。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佛教在维护世界和平中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

  首先,慈悲平等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基础。要想构建一个共同繁荣、持久和平的世界,则必须民主平等、求同存异、尊重生命、和谐共处;

  其次,圆融无碍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方法。持圆融的心态,各国各民族之间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寻求、扩大双方的共同点,并允许双方有一定的个性存在;

  最后,心灵净化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维摩诘经》说:“随其心净则国土净。”心清净,则世界和平。

  光泉大和尚认为,近年来,中韩日三国佛教界交往频繁,举办了许多关于佛教文化方面的活动,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学习,促进了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三国佛教徒应该紧密地团结,充分弘扬佛教四摄、六度、四无量心等基本理念,以佛教慈悲、平等、圆融等思想,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天下午,光泉大和尚和与会的各国佛教人士一起,参加“世界和平祈愿法会”,共同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幸福。

文章关键词: 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 佛教文化 中国佛教协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