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纯木古塔应县木塔748万保护工程启动

2014年12月08日 10:5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世界现存最高、最古老的纯木结构建筑应县木塔,历经25年保护方案之争,终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记者5日从山西省应县文物局获悉,由于天寒,木塔外围工程需等2015年春天进行。

世界现存最高纯木古塔应县木塔748万元保护工程将启动世界现存最高纯木古塔应县木塔748万元保护工程将启动

  目前,抢险加固工程专家组正在通过模型实验反复推敲方案,以保证正式施工时万无一失。据介绍,此次中国国家文物局投入应县木塔抢险加固工程经费748万余元人民币,计划于2016年6月5日竣工。

  应县木塔位于山西省应县佛宫寺内,与法国埃菲尔铁塔和意大利比萨斜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该塔建于辽代清宁二年(1056年),距今958年。木塔高67.31米,全部架构均由卯榫咬合而成,塔身上下没用一颗钉,且千年承重数千吨而不下沉。1961年被列入首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受战争波及和自然灾害侵蚀,应县木塔伤痕累累。上世纪20年代末的军阀混战中,应县木塔也被200多发子弹击中,弹痕至今可见。

  从1989年开始,中国国家文物局就开始研究应县木塔的保护工作。1991年,国家文物局批准成立“山西省应县木塔维修工程领导组”,木塔大修工程启动。多年来经过数十位专家学者的考察论证,曾提出落架大修、抬升维修和现状加固等维修方案。

  据了解,中国国家文物局于2014年批准了《应县木塔严重倾斜部位及严重残损构件加固方案》,即在维持现状基础上,重点对木塔二、三层严重倾斜部位及严重残损构件进行保护加固。

  专家认为,“现状修缮”既能减少人为因素对木塔的干预,又能达到控制木塔继续倾斜的目的。目标是制止或最大程度减少木塔二层明层层间倾斜变形的进一步发展,试验性加固严重残损构件,改善严重残损构件的受力性能。

  “木塔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遗财富,保护和传承这一历史遗产,是我们的责任,专家组有信心攻克木塔保护中的各项难题,一定会按时、保质完工,使这一优秀的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并以健康的姿态迎接世界各地的游客。”应县木塔抢险加固工程专家组成员任毅敏如是说。(胡健)

文章关键词: 应县木塔 佛塔 应县佛宫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