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宗教分论坛成功召开

2015年03月31日 19:34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宗教分论坛成功召开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宗教分论坛成功召开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2015年3月29日,一场名为“中道圆融:凝聚善愿的力量”电视辩论在海南博鳌举行。这是博鳌亚洲论坛自2001年成立大会以来,首次举办宗教议题专场会议。海峡两岸和香港、印尼的三大宗教领袖与会。

    参加当日电视辩论会的嘉宾包括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国际佛光会创会会长星云大师,香港圣公会大主教邝保罗,印尼伊斯兰教法学者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主席丁·汕苏汀,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

    论坛上,星云大师、印顺法师和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丁·汕苏汀以及邝保罗分别阐释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关于“中道圆融”的教义精神。他们一致认为,三大宗教的核心是倡导人类与人类、人类与宇宙要和谐、和平、友爱。他们分享了各自传教经历心得,以及和其它宗教团体保持良好沟通,为社会凝聚善愿力量。

    星云大师说,佛教讲慈悲、因果、毅力、忍耐、结缘,现在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宗教做出一些贡献,首先,佛教希望和谐,不希望彼此对立,因为对立就有纷争,人与人之间要和谐、和平共处,这是主要的。

    第二,佛教希望异中存同,不必异中求同,可以同中存异。比如,伊斯兰教就是伊斯兰教,基督教就是基督教,道教就是道教,天主教就是天主教,不同不要紧,而且彼此作为朋友可以互相往来;每个人穿衣服,有红颜色、蓝颜色、黄颜色,现在就是一个彩色的世界,大家多彩多姿,可以共同存在。

    第三,佛教讲“中道缘起”,就是彼此应互相友好,不偏是为“中”。人就是怕个性思想偏激,不易被人接受,要希望被人接受,就应秉持中庸之道,对人要有礼貌,做事要负责任,要勤劳,要让人接受你,不要太冷冰冰,让人不易接受,热烘烘的人家也不敢接受,冷和热之间应该适度。家庭要和谐,国家国土也不要分裂,每个手掌有五个手指,一个手指没有力量,五指合起来出一个拳头就有力量。此外,中道缘起,就要结缘,个人不能独立存在,要吃饭就要有农人种田,要穿衣就得有工厂织布,要日用就得有商人贩卖,如果没有别人,个人无法存在,因此就要广结善缘,使家国平安无事。

    第四,佛教希望和平共存,不希望有善恶争斗。这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生命不是一个人就能存在的,是相互依赖才能存在的,一个家庭要互相扶持才能生存,希望彼此和平共存,不要倡导纷争、杀戮。我出生在土匪军阀混战的时代,家人惶惶不可终日,七七事变时年仅10岁,在枪林弹雨中生活,日子很不好过。现在国家美好安定,大家和平共存,这是佛教界的希望。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通过《双城记》开篇的一段话阐释,当下社会我们唯有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自己之间的关系,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人与信仰之间的关系。只有把这四种关系处理好了,才是我们自己的希望之道。印顺法师还提到佛教的普贤十愿,希望民众多反省自我,消解矛盾。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法学者委员会主席汕苏汀提出,拥有2亿多人口的印尼,有数百个不同民族,其中八成多是穆斯林。当代社会少数穆斯林走恐怖主义极端的背后,宗教原因极少,根源是宗教以外的社会,经济或政治的不公平。团结和多样性是印尼社会共同奉行的原则和共识。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地里江则说,从伊斯兰教的角度来说,中道就是中正之道,就是不偏不移,既不过激也不怠慢,是和平、团结、宽容、仁慈之道。伊斯兰教的经典教义,始终强调的是人间大爱,当代伊斯兰教应该引导信徒坚持正道。

    丁·汕苏汀和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一起谴责了宗教极端主义现象,明确反对借宗教名义实施暴力极端行为,认为违反了根本教义。

    邝保罗大主教在阐释中道思想时说,圣保罗在《圣经》里面非常喜欢用身体来进行比喻,他说身体里面有很多不同的肢体,每一个肢体有不同的作用和力量,就好比我们的眼睛不能跟嘴巴说我比你强,比你更有用。圣保罗用这个比喻教导信徒,要尊重、包容他人,别人比我们强的时候,我们也要有一颗谦卑的心。

    邝保罗同时指出,目前香港宗教发展面临三大挑战。第一个挑战是极端宗教主义带来的挑战,政治极端主义常常利用宗教来达到自我的目的,在过去几十年我们看到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宗教所引发的暴力行为。香港到目前为止是非常幸运,还没有这种事情的发生,但是我们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第二个挑战就是宗教怎样才能积极地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第三个挑战是国际及区域间合作所带来的挑战。

    刘长乐先生表示,现在社会中有两种倾向,一种是泛宗教化,一种是去宗教化,泛宗教化是不可取的,就是什么问题都跟宗教划等号,这是不可取的,但是去宗教化也是不可取的,今天我们在亚洲博鳌论坛上用宗教来对话,用宗教来沟通,来面对宗教对现代生活的影响,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会场上,座无虚席,很多观众全程站着听完了此场分论坛。海南省省委副书记李军、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海南省民宗委副主任黎才旺等人参加。

文章关键词: 博鳌亚洲论坛 宗教 分论坛 佛教 年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