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中国与印度交流应以佛教文化为首

2015年04月10日 10:57  人间社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接受媒体采访星云大师接受媒体采访

  江苏扬州今年建城2500年纪念,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应扬州市政府之邀,4月10日至12日连续3天,回乡举办文化讲座,讲题为“般若心经的宇宙观与人生观”,地点设在鑑真图书馆扬州讲坛,逾万张免费票券在几分钟内被秒杀一空,听众来自广东、河南、河北、陕西、江西、山东、内蒙等大陆各地,反应相当热烈。

  星云大师在记者会上,一开始就说扬州2500年前开城之际,正值佛陀在印度讲经,目前中国重视国际外交,与印度的交流应以佛教文化为首。历史上,扬州出了很多伟人,如1200多年前的鉴真大师,从中国到日本,将中华文化弘传过去,影响了日本人的食衣住行文化。此次主讲的《般若心经》,则是由唐朝玄奘大师所翻译,他也是中国第一位到印度留学的僧人,学识渊博,吸引印度18个国王听他讲经。

  此次《心经》讲座安排在鉴真图书馆内举办,别具意义。大师说,《心经》所阐述的便是佛教对宇宙、人生的看法,人如何来?又往那里去?由于对此有高度的见解,因此不仅要说,还要唱。

  佛光山丛林学院学生及大慈育幼院的院童,皆已抵达扬州,将在讲经现场唱给大家听,曲目有〈观音灵感歌〉、〈梵文大悲咒〉、〈十修歌〉等十余首。

  为此,9日记者会上有人问到:“向前是家,回头也是家,大师回到家乡扬州的想法?”

  大师说:“我最近写了〈贫僧有话要说〉的第十二说中提到,儿童的时候,有人问我:‘你是那家的孩子?’我说:‘万福新村的。’到了扬州,又有人问我:‘你是那里人?’我说:‘我是仙女镇的人。’到了南京,出家之后经常有人问我是那里人?我说:‘我是扬州江都人。’”

  “扬州是我的根!”星云大师表示,明年就90岁了,现在眼睛看不清楚,耳朵也慢慢煺化,回想20岁在江苏宜兴的一处国小当校长时,自许能活到80岁,这60年的岁月中,一个人当五个人用,没有假日,至今在世界各地创办了5所大学、300个寺院,50个图书馆、美术馆等,依此来算,可以说活了叁百岁。年过80,想不到还继续活了下来,这意外的人生能与大众结缘,感到很欢喜,尤其90岁了还能“回家”。

  此外,由于听众来自中国各省分,在9日索票日皆已陆续抵达,内蒙的听众更搭乘30小时车程前来,而北京听众搭夜车南下,扬州鑑真图书馆附近的旅馆,几乎已全部客满。

  鑑真图书馆自2008年落成以来,每年举办20场扬州讲坛,邀请世界各国名家前来演讲,迄今已计超过150场讲座、百余位名家讲演,吸引30余万人次聆听,带动扬州经济的发展与文化的提升。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交流 佛教 文化 扬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