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出席湖州白雀法华寺真身殿奠基大典

2015年04月24日 11:59  佛宝网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出席浙江湖州白雀法华寺真身殿奠基法会星云大师出席浙江湖州白雀法华寺真身殿奠基法会
星云大师讲座现场星云大师讲座现场

  2015年4月20日,应浙江省湖州市政府、湖州市白雀法华寺监院印可法师致辞邀请,星云大师出席白雀山法华寺道迹总持比丘尼真身殿重建奠基典礼,并说偈:“总持比丘尼,观世音化身;重建真身殿,普荫世间人。”

    出席奠基法会的还有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国台办《两岸关系》杂志社社长汪舟,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张正镛,湖州市市长陈伟俊,湖州市副市长李建平,湖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凤军,湖州市民宗局局长沈火江,杭州灵隐寺首座继云长老,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会闲法师和友好寺院住持等领导嘉宾。此次法会共有200多人参加,大家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奠基法会由湖州市佛教协会第一副会长界隆法师主持。湖州市白雀法华寺监院印可法师致辞致辞,浙江省佛协副秘书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会闲法师宣读浙江省佛教协会贺信,湖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凤军致辞,星云大师作开示并与法华寺监院印可法师互赠礼品。

    印可法师表示,南北朝梁武帝之女出家后,法名道迹比丘尼,又称尼总持,师事达摩祖师,后获得师认可:“汝得吾肉。”在石斗山诵持《法华经》20余年昼夜不断,据闻诵经时常有白雀旋绕,因此又称白雀山。圆寂后,灵骨宝塔生出青莲花,僧信都认为道迹比丘尼是观世音菩萨化身,而建“真身殿”。

    星云大师开示说,多年前在佛教圣典里,得知梁武帝有位公主跟随达摩祖师出家悟道,却不知在哪里;如今可以来到道迹总持比丘尼真身坐化的地方,感到非常荣幸。尤其据闻他是观世音菩萨化身,假如个人一生的生命有一点成就,都是观世音菩萨赐予。

    提到与观世音菩萨的因缘,星云大师表示,15岁受三坛大戒烧戒疤时,把头盖骨烧到凹了下去,记忆力都烧到没有了。后来老师指导,可以礼拜观世音菩萨,因此每天半夜偷偷找一个小偏殿礼拜:“悉发菩提心,莲花遍地生,弟子心朦胧,礼拜观世音,求聪明,拜智慧,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

    星云大师说,几个月后会念书了,看书虽没有过目不忘,但一看就记得,因此对观音信仰非常虔诚。星云大师认为观世音菩萨不但是宗教信仰,同时也已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所谓“家家观世音,人人观自在”,每个人都知道求菩萨救苦救难。“今天下雨,就像观音菩萨为我们遍洒甘露,滋润大地万物,众生得以成长。今后要建道迹总持比丘尼真身殿,就是观音菩萨要在此度化众生。”大师强调,湖州不但得菩萨保佑发扬光大,所有民众也会蒙受菩萨加持,并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仪式结束后,各级领导和嘉宾们还参加了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和《禅与生活》佛法讲座。

    浙江湖州白雀法华寺位于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南麓,又称白雀寺,是湖州四大名刹之一。为道迹总持禅师结庵修行之地,其历来被视为观音化身,因此寺中道迹总持禅师真身殿一直是湖州乃至江南地区观音信仰中心之一。真身殿的重建不仅是湖州佛教弘扬观音文化,建设观音信仰的重要举措,更是树立湖州佛教形象,建设“浙北佛国”宏大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法华寺 真身 奠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