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126幅一笔字书法作品巡展河南(图)

2015年05月14日 10:59  大公网  收藏本文     
书法作品《仁者无敌》赠送河南博物院书法作品《仁者无敌》赠送河南博物院
河南观众感受到星云大师的书法魅力与慈悲情怀河南观众感受到星云大师的书法魅力与慈悲情怀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2015中国大陆巡回(河南)于12日亮相河南博物院,展出126幅大师作品,让河南观众感受到星云大师的书法魅力与慈悲情怀。

  是次河南巡展是继苏州、武汉、湖州之后的2015年第四站,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南省文化厅、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财团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主办。星云大师原因身体原因及在台活动安排,今次不能亲临河南,委托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师赴河南。星云大师虽未出席开幕式,不过提前录制视频并现场播放。

  星云大师透过视频说,他出生在江苏扬州一个贫穷的家庭,在寺庙里穷得连饭都没得吃,根本没有钱买笔和纸。他没有学过书法,都是自己练习的。2009年前后,因为眼睛看不清楚,不能看书,也不能看报纸,只能算好字与字之间的距离有多大的空间,一蘸墨就要一挥而就。只有凭着心里的衡量,不管要写的这句话有多少个字,都要一笔完成,才能达到目标,所以就定名叫“一笔字”。

  他说,大家不要看我的字,看我的心。在我的人生里,因为佛门经历,心中有许多勉励、良善的辞句,字写出来美不美是其次,但是我希望这些句子的内容、意义,都可以作为人生的座右铭,让人看了荡气回肠,深获启发,对一个人品格的潜移默化,对一个人的向上、向善具有启迪座椅。

  星云大师与河南颇有缘分,访过洛阳龙门石窟和嵩山少林寺,还为鲁山中原大佛挥毫。2009年4月,他圆满出家多年来参拜洛阳白马寺心愿,留下“华夏首刹”来表达对“中国第一寺院”白马寺的美誉。

  今次在河南展出的126幅作品皆为星云大师去年以来新作,展出作品的主题以勉励、慈悲、向善、和谐为主题,“身做好事、口说好话、心存好念、是为好人”,是星云大师“三好信条”。他还将一幅亲书墨宝“仁者无敌”赠予河南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告诉记者,星云大师书法赴豫展出一事2013年起就在酝酿,该院与台湾佛光山也一直有联系和互动。星云大师一直希望将自己对生命、社会、世界的思考传递给大众,透过他的字,传递自己的人格特质和道德观念,抚慰、鼓励大众。

  本次展览不仅有书法陈列,也有星云大师的生平图文介绍,还在展厅设置有多个观众互动体验区,观众可以参与体验丰富的教育互动活动,亲手拓印星云大师的书法作品,把墨宝和祝福带回家。

  今次巡回(河南)展览展至本月28日结束。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一笔字书法 巡展 河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