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门耆宿德林长老圆寂山河失怙四众哀思

2015年06月23日 10:10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德林长老德相(图:资料图)德林长老德相(图:资料图)
德林长老住持寺院高旻寺(图:资料图)德林长老住持寺院高旻寺(图:资料图)

  文/王冠

  2015年6月22日夏至日十九时许,扬州高旻寺德林长老圆寂,享年101岁。长老一生,传承正法眼藏,修复祖师道场,精进勇猛,直下承当,今于末后一着,悬崖撒手,解脱生死,寂灭为乐。

  德林长老,名禅悟,河北丰润人,1914年出生。19岁于高旻寺来果老和尚座下披剃出家,同年于宝华山隆昌律寺受具足戒,长老亲炙来果老和尚教诲,长达二十余年,耳提面命,朝夕悟研,尽得临济宗心传,为临济正宗四十七世正胤。解放后在上海静七茅蓬,1958年后进工厂参加劳动。1984年5月,德林长老回高旻寺销假,继任高旻寺第四十七代方丈,2005年退居。

  德老以重建祖庭为己任,扶刹竿于既倒,兴伽蓝于废墟。以高年硕德,精心策划,广结善缘,先后建成大雄宝殿、禅堂、天中宝塔、水晶宫与大讲堂等。大计宏图,固为佛日增辉,亦为河山生色。德老秉承来果老和尚衣钵,弘扬祖风,整肃规约,唯倡参禅悟道,精进修持,僧众和合,秩序井然,为各方信善所宗仰,来归问法者不计其数。临济宗风,高扬远播。

  高旻寺为历史名刹,祖师道场。禅宗丛林向来禅风严峻,在高旻寺禅堂中连“眉毛一动都要依规矩”,尤其自清初天慧彻祖以来,龙象迭起,法脉绵延不绝。为中国禅宗之首要门庭,惠泽学人无数。在禅宗,素有“金山的腿子高旻的香”之说,近代最受世人瞩目的两位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来果老和尚就是先后在高旻寺参禅大悟,亲见本来面目。

  然而在六七十年代,寺院建设破坏殆尽。恢复此大道场之重任,则为德林老和尚承担主持。长老慎重严谨地规划,用心经营,使高旻的禅风兴盛依旧,令同参高旻禅者能明宗旨、入正法,如今的禅堂——道海堂能容纳五百余人同时坐香、跑香,为续佛慧命作出了卓越贡献。

  德林长老功德巍巍,化缘已毕,随缘而去,禅门灯枼相续,愿长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

  德林长老语录:

  天底下的修行者皆为高旻寺的这支香而来。

  一只静香总持无量法门,万缘放下深参念佛是谁?

  高旻寺这个老祖道场,我们住在这个地方,那就有责任把这个寺庙看好,管理好,尽量能做点事就做点事。

  智慧就是代表眼睛的,行慧是代表腿的,假设一个人单单有眼睛没了腿,他能走路吗?必须又要有眼睛,又要有腿,这个在我们佛教里有一句成语,这个成语是怎么说的呢?是目足兼备,方可以到清凉池,这个清凉池就是代表成佛的。

  佛法回答这个问题是:放不下,你就担起走。对不对,这是个人自由。比如挑担子,说放下放下,放不下,就挑起走。

文章关键词: 德林长老 高旻寺 解脱 生死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