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莆田南少林武术文化节隆重开幕

2015年11月09日 14:1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第五届中国莆田南少林武术文化节100多位高僧诵经祈福第五届中国莆田南少林武术文化节100多位高僧诵经祈福
南少林寺方丈空性法师等高僧主法南少林寺方丈空性法师等高僧主法
第五届中国莆田南少林武术文化节祈福法会现场第五届中国莆田南少林武术文化节祈福法会现场
禅武禅武
禅武禅武

  11月8日晚八点,第五届中国莆田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在莆田市万人体育中心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15个代表团、100多位高僧大德出席,上万观众共襄盛举。

  开幕式前举行了祈福法会和传灯仪式,体育场内钟鼓齐鸣,炉香赞声响起,梵呗声声悠扬,蒙蒙细雨也飘然洒净……法会由福建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明光法师、广化寺监院定兴法师、南少林寺方丈空性法师、莆田石室岩寺住持妙敬法师,共同主法,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家荣、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林致知、中国雕塑家协会秘书长张志鹏、中华文化促进会委员于广华、中共莆田市市委书记周联清、莆田市市长翁玉耀、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莆田市政协主席林庆生、莆田市市委副书记陈立华、莆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素钦、莆田市政府副市长蒋志雄、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厦门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陈培爱、莆田学院副院长姚志平、原市政协主席杨鹏飞、原省二轻联社副主任顾正、台湾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明光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法师、澳大利亚悉尼般若院住持般若法师、菲律宾纳卯龙华寺住持能振法师等嘉宾共同出席开幕式。

  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志雄在开幕上致辞表示:少林武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南少林武术是少林武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武术运动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少林功夫最突出的特点是禅武合一,即以禅入武,习武修禅。本届武术文化节宗旨是 “以武会友、共同进步”。与往届相比,规模更大、项目更多、规格更高,必将进一步扩大南少林武术文化的影响力,促进莆田体育事业、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伴随着《禅武之风》鼓点节奏,武术表演精彩登台。整台表演分为:上篇豪情壮志之《少年中国》、《雅风荡漾》、《光耀中华》;中篇名邦采风之《南拳之乡》、《百姓传奇》、《九莲武魂》、《剑心书韵》;下篇中华追梦之《壮志激烈》、《神州风采》、《复兴之梦》。少林武僧以他们精湛的技艺展示了“禅武合一”的精神,体现了以禅结缘、以武论道的交流思想。各个代表团演出的节目展示南北少林功夫艺术和莆田非遗传统南拳,精彩频频,掌声不断,禅武文化以民众喜爱的方式表达。

  2012年底空性法师接任方丈后,进一步落实慈善、文教、武术、养老等功能,服务社会,发扬南少林禅武之道,以禅心为导,领悟禅武之精神。

  据悉,本届武术文化节期间,南少林寺还将举行“丝绸之路”佛教文化高峰论坛、南少林寺发展战略研讨会、素食与健康体验、禅茶与制作品尝、拳医与拳药展示、流派与对抗比赛、南拳与传承观摩、少林与书画创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市民和来宾展现“禅武文化”。

文章关键词: 武术 莆田 文化节 南少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