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文管(绍净)骗术大曝光中国佛教该出手了

2016年01月11日 19:36  中国经济观察网  收藏本文     
毕文管熟练运用两种形象毕文管熟练运用两种形象

   编者按:诈骗信财跨时上十年、金额累万上亿、日骗数百上千起,多地作案、多种形象、多种精神控制手法、多种网络营销方案……人们在追问,如此巨骗为何长年逍遥无恙,这么多人这么长时间揭批举报和报案为何毫无作用,什么力量在“保他平安”?如今,毕文管诈骗信财的手法逐渐职业化、集团化、常态化、制度化……要骗大钱,普通的营销流程有团伙成员去完成,他要完成曾经的所有富贵梦,不仅要着眼全国,还要放眼世界……

  日前,网友“狮子吼”怒曝“佛门小强”毕文管的骗行,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强势围观。海量网友涌进各大佛教各互动平台,表达对佛教界媒体“打假”行动的强烈支持,也有不少读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毕某骗术漏洞百出,为何屡屡得手?网友多次举报投诉,为何他依旧能逍遥法外?下文为根据中国法制新闻网的公开报道《歌星孟庭苇遭毕文管(绍净)团伙假冒僧人强制捐款》及网友提供的大量素材,梳理而出的毕某骗汇编及脱身套路,还原出毕文管游走法网骗天下的小强真身。

  毕文管骗术汇编:“营销模式”五连拍

  TOP1:广撒网、小金额、高频次、长时间

  上当指数:★★★

  收益指数:★★★★★

  毕小强善用网络,几年来,不断跟风升级互联网通讯手段,最开始利用QQ群和网络论坛,现在利用微博和微信。毕文管团伙前成员“沙弥演进”透露,毕团伙每天从早七点到晚十一点,除了吃饭、上厕所,一天时间都要在微博、微信上群发数百次化缘信息。虽然索要单笔金额不大,但上当人数可观。长年累月,骗耕不缀,收入丰厚。据网友“护法中坚”调查估算,毕骗钱财数额巨大,可能涉及千万量级,甚至过亿。

图:毕文管在网上收受“小额众筹”

  TOP2:业务流程标准化,深耕细作

  上当指数:★★★★

  收益指数:★★★★★

  毕文管在长年的斗争经验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固定套路。首先,他们在互联网上主动关注佛教大V粉丝,群发信息。几乎每个被毕文管的微博、微信联系过的人,收到的开场白无一例外都是“我的寺院正在建设,你愿意发心做功德吗?”这句看似无害的信息,网友一旦回复,则80%会中招。随后,捐款后的网友会被立为“重点发展对象”,邀请进微信群中进一步洗脑,挖掘“供养”潜力。

图:毕文管(微博小号“本印法师弘法语录”)偶尔失手,开场白不被搭理爆粗口。

  TOP3:利用佛教徒心理弱点,用兵之道一张一弛

  上当指数:★★★★

  收益指数:★★★★

  “今日布施一扇门,他日恒河沙数方便门。”毕文管善用这些富有煽动性和诱惑力的说辞给信众打鸡血。稍遇怀疑,毕就给网友扣上“谤僧”的帽子进行心理威慑。如果遇到更明显的抵制,则会公开用自己的“无上慧命”,诅咒对方“突遭横毙、死堕地狱”,给人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很多人迫于其淫威而表示“悔改”。

图:毕文管对质疑者称 “若是证了,诽谤圣义僧是什么果报?”

  TOP4:形象营销,打造“破格”神圣教主

  上当指数:★★★★

  收益指数:★★★

  毕小强谙熟网络营销,多个网络账号能够长久维持“新浪认证”等高级权限,四处发布虚假“软文”,虚构多个“官方网站”给自己标榜和正名。其微博大号的个人简介中直接宣称“我叫释尊,薄伽梵,开悟的圣僧”,频繁声明自己“是生死自在,是圣人再来,是观世大士”。为了在“高僧林立”的竞争中胜出,毕文管也用毁谤打压佛门大德的方法抬高自己,如“星云法师的临济宗法卷是伪造的,他师父都没有法”。

图:QQ群截图。毕文管称“以我的大神通力,加持你儿子做市委书记是没有问题的”
图:毕文管“营销软文” 截图

  TOP5:营销上规模,产业升级集团作战

  上当指数:★★

  收益指数:★★★

  时日一长,毕小强不再满足一天几百上千的小额进贡,逐渐开始广开财路。2015年毕假冒杭州佛学院名义发布高价课程信息,在线招揽学员,正式进军“培训行业”。此外,毕文管还模仿传销手段售卖各类宗教物品,进行饥饿营销。其手抄经卷两个月内涨价三倍,一部整经售价高达23万。

  网友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毕文管的利益圈子已经很有规模,号称几百人。毕本人有若干助理“小徒弟”替他打理网络账号、群发信息,还有一批与他平起平坐的紧密型合作伙伴。甚至还有一个受他忽悠的居士组成了所谓的“法律团队”。毕文管雄心勃勃,在全国落地分支机构,加大骗捐力度。

图:“绍净法师”售卖1.3万元手串
图:网友提供毕文管(微信名“说空性者”)截图
图:杭州佛学院心悟法师发声明称毕文管为假冒
图:网友爆料毕团伙分两种人——小徒弟和“平起平坐者”

  毕文管脱身术汇编:凌波微步五连拍

  虽经网友多次举报投诉,毕文管至今依旧逍遥法外,面对网友提供的大量证据,凤编不禁哀叹:毕小强玩弄佛教于股掌,行走江湖骗耕不缀多年屹立不倒,这种强大的无耻精神给中国佛教造成的伤害可谓锥心。那么,毕文管为何能屡屡得手且置身法外?请看:

  脱身术TOP1:网络圈子准入严格、网络删帖不留痕迹

  安全指数:★★★

  脱身指数:★★

  毕文管团伙除了群发“化缘”信息捕获“信徒”外,更多精力放在了对已受骗信徒网络圈子的管理和后续诈骗服务上。毕文管对其网络圈子施加严格的管理控制,无论哪个群,设置都是“不允许任何人加入该群”,群成员全部由毕文管及其团伙拉人进入,群聊记录绝不开通。毕的助理“弟子法照”是微信群管理员,一旦发现群里有人质疑,毕文管马上就会要求法照将其踢出。

  毕在网络管理上很舍得投入,网络删帖和处理网上个人信息均有专人负责。每次网络上有人曝光毕的诈骗行径,毕文管都会连夜删帖、销毁一切可能成为把柄的诈骗痕迹和证据,并暗箱操作买公关删帖,尽力消除对自己不利的文章和图片信息。

图:毕文管建立的qq群一律不允许任何人加入图:毕文管建立的qq群一律不允许任何人加入
图:毕文管微信群截图。管理员“法照”专门负责踢人

  脱身术TOP2:流窜作业,陌生信众线下不见面

  安全指数:★★★★

  脱身指数:★★★★

  毕文管团伙长期流窜各地作业,足迹遍及江浙地区、广东地区等。长期固定据点则非常隐蔽,且严格保密地点信息。毕团伙行动初始阶段只在网络上进行。对不知根底的信众,只通过网络发送银行卡转账信息,或要求对方通过网上转账,拒绝线下见面。

  微博网友@你隔壁王哥 爆料,毕文管曾向他发消息要求“发个红包给师父”。该网友表示,为了显示供养诚意,他打算带上十三四个兄弟、四台车实地看望“绍净法师”、献上供养。毕文管则在微信上回复,“来那么多人想打架呀?那就不要来了。”

图:网友微信截图
图:网友提供微信截图。毕文管拒绝网友线下见面供养。

  脱身术TOP3:懂政策,会利用司法盲区,难于立案取证

  安全指数:★★★★★

  脱身指数:★★★★★

  毕文管善于以出家人身份做幌子,利用现行宗教管理和法律规定的脱节打擦边球。毕文管不住寺院,身份飘忽不定,真假难辨。寺院僧团和宗教部门无法对其实施管理。曾有佛教打假居士联系北京中佛协和绍兴佛教协会,两机构都表示此人不在佛教教团、无法管理。

  此外,毕文管团伙熟悉法律规定,坚持小额诈骗为主,导致难以依法量刑。被他诈骗的居士都是自愿供养,多数无法取证。曾有几位居士分别向山西、大连和江苏的公安部门报警,但根据相关规定,诈骗金额至少达到5000元才能立案,而很多人都是单笔1000元以下的汇款,分散于全国各地、无法集中立案,因此公安机关不予受理。

图:中佛协和绍兴佛协查无此人
图:绍兴佛协办公室和会长纯松大和尚、以及绍兴宗教局声明不知道有所谓“天衣寺绍净法师”。

  脱身术TOP4  恐吓网友谤僧下地狱

  毕文管以“在家人不能诽谤三宝、不能向僧宝寻过”为由禁止在家信众对其真实身份进行质疑,实施心理控制。毕不断恐吓其信徒“怀疑上师会堕入无间地狱”,导致居士群体心存恐惧和疑虑、同样无法对其进行客观审视。

图:利用诅咒恐吓对信众实施精神控制

  脱身术TOP5:玩转举报机制、恶人先告状

  安全指数:★★★

  脱身指数:★★★

图:中国法治新闻网文章作者建钢收到毕文管发的律师函

  2015年底,中国法制新闻网发文曝光了毕文管团伙的诈骗行径。文章发出后,毕文管第一时间给作者建钢发出律师函,在微博上公开扬言“文章中大量诽谤言辞。在此说明宝马车是我未出家之前购置的,威图手机也是我的。但是这并不是能作为被敲诈勒索的理由。至于这位所谓的记者敲诈勒索的证据不方便过多透露。被敲诈勒索当日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确实已经立案调查,并希望热心网友提供此人的身份证号码和姓名”。

  毕文管团伙熟练掌握网络平台“投诉”和“申诉”技巧进行删文删帖,清除媒体平台上揭露自己行骗的曝光信息。凤凰网发布文章《毕文管(“绍净”)大起底:网友怒曝佛门小强》,多家微信公众号进行转载。毕文管对微信平台文章进行投诉,多篇曝光真相文章遭到删除。

  结语:“小强”蛮拼的,我们有理由懈怠吗?

  毕文管曾自称因为化缘操劳过度,把自己圆寂了!“释绍净”新浪微博2012年11月30日称:“今日下午1:11,一代宗门巨匠上绍下净禅师在化缘已尽,圆满寂灭。绍净法师驻锡岭南造19米阿弥陀佛像,恢复祖庭绍兴天衣寺。绍隆永明延寿大师、天衣义怀禅师之禅净双修思想,师一生功德巍巍。”紧接这条微博之后,是毕小强“乘愿再来”的消息。

图:毕小强口称恢复祖庭绍兴天衣寺,其真相是这样的

  毕文管这种超常坚韧的“小强精神”实在太拼!面对如此勤勉的对手,佛门四众弟子有什么理由不奋起直追!“小强”虽小,但涓滴恶流终可成洪患,中国佛教是时候整肃周边环境了。让毕小强无处遁形,还中国佛教朗朗晴空。在此,凤编呼吁相关部门及广大网友,献计献策,重拳出击, 2016开启佛教“打假”元年!

图:“释绍净”新浪微博截图。毕小强“圆寂”及“乘愿再来”

文章关键词: 毕文管 佛门小强 骗术曝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