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被盗佛首启程回归大陆

2016年02月22日 11:0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5月23日,台湾高雄佛光山星云大师(右)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励小捷出席“金身合璧 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仪式。  5月23日,台湾高雄佛光山星云大师(右)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励小捷出席“金身合璧 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仪式。

  一尊1996年被盗往海外的河北幽居寺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像佛首,经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促成,即将启程回归大陆。

  “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启程典礼”21日在高雄佛光山藏经楼举行,约2000位两岸各界人士出席盛事。

  原供养在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塔的北齐释迦牟尼佛汉白玉坐像,塑于北齐文宣帝年间(公元556年),由赵郡王高叡命工匠以整块汉白玉雕刻而成,法相精细而庄严。

  20年来,这尊佛首经过了被盗往海外、台商买回并捐赠佛光山、回归大陆的颠沛历程,星云大师称此“让人既庆幸欢喜又悲伤叹息”。悲伤的是,百年来中华文化遭受许多破坏、盗取,佛教也不能幸免于难;庆幸的是,这尊佛首获得佛教徒的供养,有缘来到佛光山。

  星云大师说,身为出家人,他有责任让分离近20年的佛像能“身首合璧”。为此,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前后4次赴大陆并做实地勘察,大陆国家文物局组织鉴定小组、确定佛身颈部凿迹与佛首颈部痕迹吻合,经沟通协调、佛光山去年5月中旬将河北省博物院现藏的释迦牟尼佛佛身请到台湾并让古佛像金身完整重现。

  大师强调,幽居寺佛陀圣像在众缘和合下身首合璧、回归故里,象征两岸有缘,虽有海峡阻隔,共同的中华文化血脉是外力所无法斩断的。

  大陆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曙光以“两岸佳话”赞扬佛光山无条件让佛首回归。他向促成佛首回归的各方人士致谢并表示,春节是中国人回家省亲的佳节,佛首在元宵节前夕启程返乡,特别感谢星云大师玉成美事,也彰显两岸合力促成文物回归的重要性。

  据介绍,佛首、佛身合璧后在佛光山大雄宝殿供奉期间,有信众与游客114万多人次赶来瞻仰礼拜。

  275天瞻仰期间,不少居住在台湾中、北部地区及海外的信徒前来朝拜;如今,有些民众得知佛像就要回归大陆了,心中满是不舍。启程仪式上,佛光山到场信众特别合唱一曲《恭送佛首歌》:“今朝一别,相隔西东,何时能再相逢?两岸佛缘,千里道同,但愿时能相逢。”

  佛首与佛身一同回归后,将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接收,于3月1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回归仪式,短期展示后由河北博物院永久收藏。

文章关键词: 幽居寺 佛首 星云大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