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河北博物院

2016年05月03日 10:18  河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河北博物院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河北博物院

  原供奉于灵寿县幽居寺塔的北齐释迦牟尼佛像的佛首与佛身,在分离20年后实现完美合璧。4月30日,“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暨一笔字书法展开幕仪式”在河北博物院举行。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河北省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范照兵出席仪式并致辞。副省长姜德果主持仪式。

  1996年,这尊北齐释迦牟尼佛像佛首流失海外。两年前,星云大师接受信众捐赠佛首后,决定将佛首捐回大陆。今年2月,星云大师亲率弟子护送佛首造像由台湾“回家”,在国家博物馆展出20多天后,运至河北博物院。经过修复,佛像得以“金身合璧”,由河北博物院永久入藏。据悉,佛像在河北博物院阳光大厅展出一段时间后,将移入“曲阳石雕”展厅幽居寺专题展区。“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将展出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作品200余幅。这些展品多是星云大师在患有眼疾的情况下,写出的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一笔字”书法作品。

  星云大师表示,佛首回归及佛像“金身合璧”,体现了两岸之间隔不断的血肉联系。希望两岸同胞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刘曙光指出,佛像“金身合璧”是两岸文物界和佛教界的一件盛事,必将成为载入两岸文化交流史册的标志性事件。希望河北省文物工作者以佛首回归为契机,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工作。

  范照兵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中华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以宗教文化交流为纽带,积极拓展与台湾的交流和交往,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同胞血脉同根、文化同源、民族同心的情感认知,推动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和平发展。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北齐佛首 河北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