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界学术文化界联署全面抵制毁谤佛教恶性言论

2016年05月09日 13:4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全面抵制毁谤佛教恶性言论全面抵制毁谤佛教恶性言论

  文/明贤法师

  一直以来,中国佛教界总以一种忍辱负重、忍气吞声的刻板印象示人。受经济飞腾、人心蒸腾的大势所驱,娱乐经济戏谑佛教、地产经济侵占庙产、旅游经济 挟佛敛财、城镇化大潮驱僧夺寺等恶性事件层出不穷,使得本来就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佛教,愈发显得步履维艰。各地频发的侮辱三宝声名、践踏佛教权益的事件,不 仅在拷问当事人的良心与品格,也在拷问四众弟子的忍耐极限。

  尤其近年来,把佛教和金钱捆绑、和色情捆绑、和暴力捆绑来博取注意力、制造舆论风波的网络新闻比比皆是。在这样一个“媒介为王”的自媒体时代,这些网络新闻对佛门形象的颠覆效应,沉重地诠释着“谣言千遍成真理”的传播规律。

  2016年开春回暖以来,恶意抹黑、肆意亵渎佛教的寒流却数攀巅峰——“济南假僧卖汽车事件”“北京望京SOHO大批美女扮唐僧事件”“史上颜值最高佛头装美酒事件”“莆田系承包90%寺院谣言事件”等等,诸多戏谑之举可谓触目惊心,触碰法律红线,跌破道德底线!

  如此亵渎狂澜愈演愈烈,持续引发佛教界内外有识大德们的关注和忧虑,终致今日由全国各地僧团、学界、居士等群体倾力参与的中国佛教大规模联署——全面抵制毁谤佛教恶性言论,全面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

  一、用侵权成本有效狙击戏谑之风

  正如中国佛教协会官方网站在“莆田系承包90%寺院恶性谣言”甫一出现时,所做的刚强回应:“该事件肆意抹黑我国佛教寺院和佛教教职人员,攻击我国 宗教政策,严重伤害了佛教界的宗教感情,引起各地佛教四众弟子的高度关切。”实际上,大部分先前和正在进行中的谑佛事件,无不造成了如此严重的后果。

  蓄意制造恶性诽谤言论后,轻描淡写地表白,若无其事地道歉……然而事情就这样完了吗?

  中国佛教界此次联署郑重警策,毁谤佛教乱象并非都永远免疫于制衡和制裁,网络新闻和传播领域并非永远都是“无意冒犯者”“别有用心者”信马由缰、信手拈来、信口开河的竞技场。至少在针对佛教信仰的言论上,所有的新闻源头、传播媒介面对的是一个有严正态度的群体!

  这个群体的信仰自由受到国家确认、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这个以佛教四众为主体、身份鲜明的群体,有权利也有能力通过集体发声甚至实质行动,与作出 毁谤之举的人士、还有跃跃欲试的效仿者们较量清楚——什么是编排和传播的底线和红线,什么是颠倒是非的成本和代价,什么是造谣诽谤的因果与现报。这个群体 要郑重告诫造谣传谣、恶意中伤佛教的人:人与人之间需要的是相互关爱、相互尊重和彼此成就!

  二、破邪显正,标本兼治,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破邪显正二者之间,显正或者说佛教界内部强身健体、正本清源当然是更加务本、更加根源、更加重要的一端,没有人会否定这个事实。然而佛教在现今社会 生态中的处境已然相当险恶,护教已是佛教界别无选择之举。破邪和显正,相当于中纪委王书记在反腐斗争中所讲的,是治标和治本的关系——“既要标本兼治,也 不妨从治标开始,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需要郑重警策的是,显正更加重要,但一定不能成为我们个别道场和佛子——甘于漠然与自保的理由,不能成为阻碍勇于维权、敢于发声的理由。“沉默的好 人,慎莫成为邪恶的同盟!” 护教的目的,并非所谓睚眦必报,而是为了重振正法、利益众生。要以强化佛教自身的主体性、本位性建设为护教的根本,要以法律和舆论维护佛教的正当权利、以 思想和理论彰扬佛教的殊胜社会价值为护教的支点。

  不容否认,目前佛教至少在中国大陆,的确没有很好的凝聚力。我们是否需要多一点积极而齐心的护教意识?那么,总要有人——如今天勇于发声的联署大德 们一般,来扮演貌似激进的角色,来痛斥和抗击教界内外的巨凶小恶、鲸吞蚕食,来为羸弱的佛教维护基本的社会形象,保障未来的发展契机。

  更何况,汉传佛教菩萨乘经律《梵网经菩萨戒》、《瑜伽菩萨戒》中明文所载,遇到毁谤三宝而不出手抗击,对于受过三坛大戒的出家人来讲,是破根本重 戒。又《法华经安乐行义》中载:“若有菩萨行世俗忍,不治恶人,令其长恶败坏正法,此菩萨即是恶魔……其人命终与诸恶人俱堕地狱。”是非对错,毋庸赘言。

  三、积累经验,顺应时代,外护教权,内正本源

  可以预见,以此大众联署为缘起,在不远的未来一道古今不易的护法长城即将铸就。护法四众将在抗争与周旋的实践中成长成熟,也在积累经验、摸索道路上 不断总结。我们也无须讳言,当今佛门自身也存在着若干消极现象,如任何领域一样,我们当然高度重视。但是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应该以佛教合法教权不受侵犯为 前提。

  事实上,前文曾提及的“莆田系承包90%寺院恶性谣言事件”,有其异常典型的警示意义。它把佛教界目前面临的体制性、根源性困境,与社会上的利益博 弈甚至流行舆情捆绑在一起,令教界的护法行动左右掣肘、投鼠忌器。曾经艰苦卓绝的护法经历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很多护法事件背后是暗潮汹涌的较量。许多借 教敛财的利益链条被刨出、地下获益模式被曝光、关键位置上的人和事浮出水面,其间的压力、凶险甚至大大小小的牺牲都不可避免。然而——“积累经验,顺应时 代,外护教权,内正本源”,将成为教内外有识大德携手共进、并肩护法的口号。

  佛教作为中华古典文明的重要主体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精神资源与助力,值得佛教四众以至于全体 国人倾力守护。未来,让我们着力研判护法态势,不断勘验脚下可走的理性护法渠道,陆续形成建设性的经验与共识。在唤醒大众保护佛教权益意识的基础上,或许 可以藉此因缘首开风气,倡议教界、学界和广大信众共同成就一个佛教合法权益保护组织,在国家的大政方针之上、法律框架之内,来求取中国佛教的健康发展之 道。

  在2013年佛教界著名护法斗争“法海事件”如火如荼之时,曾有护法居士写下一段极具抒情意味的预言,让我们以此共勉,遥祝护法努力的光明未来——

  “我们不惮承认,重塑信仰尊严、重启文化自觉的过程难免会有反复。我们要给上坡路,一点耐心;给回归与疗伤,一点时间。时代的荣光,就在我们面前铺展开来。此刻,正是亲历转折、亲抚界碑、亲证信仰的时刻!”

  社会各界全面抵制毁谤佛教恶性言论、全面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联署名单:

  1  青海省海北州北海禅院 释明贤

  2  河北省佛学院 释道法

  3  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 释净旻

  4  洛杉矶玄奘寺住持 释心海

  5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教务长 释能进

  6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 惟善法师

  7  温州佛学院(男众部)副教务长 释则生

  8  浙江省宁海县佛教协会副会长 释修定

  9  印度德里大学哲学博士 体恒法师

  10 山西晋城双松寺 释仁净

  11 福建佛学院 释定广

  12 古田极乐寺 释定空

  13 台州灵岩寺 释光通

  14 大象佛学图书馆 释心愚

  15 正闻堂 释元闻

  16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 王雷泉

  17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周贵华

  18 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 程恭让

  19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 冯焕珍

  20 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 蒋劲松

  21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昌盛

  22 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副教授 刘鹿鸣

  23 复旦大学哲学院宗教系副教授 程群

  24 四川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刘朝霞

  25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哈磊

  26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研究员 尹邦志

  27 台州学院讲师 赵锭华

  28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讲师 赵东明

  29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王超

  30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哲学博士 吴小丽

  31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 包胜勇

  32 上海大学历史系 成庆

  33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博士生 李光起

  34 上海佛教居士林副总干事长 金易明

  35 智慧东方杂志社总编辑 樊舟

  36 报恩堂古籍整理 陈永涛

  37 北京安和科技公司董事总经理 王幼玲

  38 广东佛山市聚能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丝苑

  39 北京荷塘月色素食餐厅总经理 夏泽红

  5月7日-5月8日联署名单:

  出家众(按时间顺序排列):

  40 杭州佛学院 释慧观

  41 杭州佛学院 释宗澄

  42 温州佛学院 释仁明

  43 温州佛学院 释正道

  44 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 释隆藏

  45 贵州惠水九龙山九龙寺住持 释崇慈

  46 北京菩萨寺住持 释正宇

  47 江苏太仓同觉寺住持 释曙提

  48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佛教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秘书长 释曙祥

  49 江西省修水县黄龙禅寺住持 释心廉

  50 辽宁省大石桥市海云寺住持 释圣明

  51 辽宁无忧林住持 释悟慈

  在家众(按时间顺序排列):

  52 蝉友圈文化、广州素食学校 陈品宏

  53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任宜敏

  54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 王彬副研究员

  55 九华山佛教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陈寿新

  56 北京正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赵一澄居士

  57 北京佛教居士林理事 高翔(希热多吉)居士

  58 梵一慧(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 曹伟居士

  59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 黄大治

  60 西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张爱林

  61 西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李凯

文章关键词: 维护宗教 合法权益 恶性言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