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观音菩萨感应故事:经忏十年真惭愧

2012年10月30日 13:59  新浪佛学

  张妙首语译

  追思自己年幼时,奉父命出家。惭愧自己宿根浅薄,未遇良师,不知修行途径,应付经忏十多年。26岁时,因体质素弱,经忏事忙,昼夜不休,患了肺痨病 (肺结核)。最初虽请医诊治,因误下药剂,使病加重。不得已,由南京往兴化,投友人处调养。后又请经常为我治病的邹先生,仔细诊断。邹说:“你的病,恐非药石所能挽回。用此方,回去先吃两剂。入夜睡稍安,咳嗽减轻,你可再来看脉,否则另请高明。”我听此,心为一惊。即询问说:“我病恐难好了吧?”邹先生沉默不语。

  我拿药方回来,心中暗想,今年才26岁,这次人身,就如此结束。上对不起父母师长,下对不起兄弟朋友,心中惶恐、惭愧交织一起。然此病既非药石可救,此药方又有何用,遂将方单撕碎,丢弃道旁。归寺后,友人询问:“先生如何诊断?”我即答:“因吐血过多,必须静养,方可服药。”友人说:“肺病完全靠静养,药吃多了,并不甚好。”我则虚与应答。这天晚上,脑海中涌出无限思潮。过去种种,无非凄凉酸辛;未来种种,莫不恐悚 (耸,害怕)万状。想到观世音菩萨可以救苦,于不知不觉中,随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约数十分钟后,即睡去。

  次日清晨,即请友人,将大悲楼打扫洁净,安放藤椅、水瓶,即住楼上。专持“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死活存亡,皆所不计。因为如此,身心才可安,不再有其他希求。由是食不下楼,寝不归房,经三昼夜,忽觉身发奇痒,坐卧不安。一小时后,便觉气喘稍平稳,咳嗽亦觉轻松。从前神识迷闷,此时晴朗凉爽;从前身困力倦,此时则行动轻便。由此日轻一日。开始还不知见好原因,后日见痊愈,一再深思,不禁惭愧惶恐:业重小子,为病所侵,几乎无生存道理。刚一动念,竟蒙观世音菩萨垂慈加被,即见病退身安,如此灵感!大士寻声救苦之慈恩,真是天地父母之恩不可为比!于是搭衣持具,恭对菩萨座前,敬香发愿:愿以此垂死所余之光阴,誓不再作经忏生涯,必住丛林,专心办道,以期仰报菩萨宏恩于万一。此为十年前事。今归丛林十余年,记此事实,以彰显菩萨之悲心无量,有求必应。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