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星云法师: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2012年10月30日 15:45  新浪佛学

  文/星云法师

  “观音”的这个名词,有种种不同的翻译。罗什译为“观世音”,称为旧译;虽同称旧译,但竺法护译为“光世音”;到了玄奘的时候,又译为“观自在”,称为新译。

  这些不同的翻译,那一种是正确的呢?玄奘的翻译似拘泥于原语,罗什的好象是意译。

  观音的梵音本来是“阿黎耶阿缚卢枳多伊湿伐罗”(Arya Avalokitesvara),现在逐字解释如下:

  “阿黎耶”,华言译为“圣”,是尊称的意思。

  “阿缚卢枳多”。是观照或注意的意思,所以简称为“观”。

  “伊湿伐罗”,是堪能之义,把它作为名词,就变成“君王”或“君主”的意思。

  从上面的几个解释,把名词与动词取自在之义为“圣观自在”,略称“观自在”,较为正确一点。所以玄奘《慈恩传》说:“旧译为光世音或观世音,皆讹谬也。”

  那么,罗什翻译的“观世音”,难道就错误了吗?那并不是的!我们从罗什的译风来看,从经文所说这位菩萨的誓愿来看,就可以知道他是不错的了。如本品的经文释尊开始就说:“善男子:若无量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观世音”的名词,就是从这段音声的文字而来的,而且这段文字在〈普门品〉中,又特别占有重要的意义。

  在密教里,说这位菩萨是司如来大悲总德,为阿弥陀如来的因位首座。通常弥陀左右的二大士,就是观世音与势至。观世音是司慈悲门,势至是司智能门。观世音与势至都是为人所熟知的。

  玄奘法师所以要把这位菩萨译为“观自在”的原因,是因为这位菩萨欲使众生观察诸法而得自在的缘故。

  罗什法师所以要把这位菩萨译为“观世音”的理由,是因为这位菩萨观察听闻众生的一心称名,而来救诸世间忧恼的缘故。

  罗什与玄奘二法师的翻译,都很确当,都有意义。

  其次,我们来谈谈观世音的净土,什么才是观世音的净土呢?

  原来观世音的净土,叫做“补陀落”,或叫“补陀落伽”(Pratalaka),通常都是叫补陀落的多。根据《慧苑音义》卷下说:“补陀落伽山,译为小花树山,这个山中,有很多小白花树,其花很香,香气远播。”《华严探玄记》第十九卷上说:“印度名速多罗山,此无正翻,以义译之,则名小树蔓庄严山。”在《十一面经》和《华严经》,都曾说到这个山。

  因为信仰观世音盛行于东方,所以在东方到处都有补陀落,南印度的南部、中国的舟山群岛,都是东方比较大的补陀落。

  在中国,文殊的净土是五台山,普贤的净土是峨眉山,地藏的净土是九华山,观音的净土是普陀山,合称为中国佛教的四大名山。

  在西藏首都拉萨的喇嘛法王宫为补陀落,说法主为观世音的化身。

  其它供奉这位菩萨的处所,皆叫补陀落。

  从普门示现的誓愿说其理想,那就是欲使这个娑婆世界完全成为补陀落。

  关于观音的异名,在诸经中有如下的称号:

  〈普门品〉中,称为施无畏,或称净圣。

  《清观音经》中,称为大悲施无畏。

  《悲华经》中,称为正法明如来,或称为遍一切功德山王如来。

  《观音授记经》中,称为大悲圣者,或称救护苦难者,或称普光功德山王佛。

  〈真言仪轨〉中,称为大慈大悲主。

  〈金刚界曼荼罗〉中,称为金刚菩萨。

  我们知道了观世音菩萨不同的名号之后,再来研究什么叫“菩萨”。

  “菩萨”是菩提萨埵的简称,旧译为“大道心众生”,新译为“觉有情”。僧肇法师《维摩经注》第一卷上说:“菩萨具称为菩提萨埵(Bodhisattva),菩提是佛道之名,萨埵秦译为大心众生,有大心方能进入佛道,故名菩提萨埵。”

  《阿毗昙》说:“菩提云无上道,萨埵名大心,谓此人发广大心,求无上道,救度众生,故名菩萨。”

  《大论》说:“菩提名佛道,萨埵名成就众生,以诸佛道成就众生,故名菩提萨埵。”又说:“菩提是自行,萨埵是化他,自修佛道以化他故,名为菩萨。”

  “菩萨”,译为大道心众生,或觉有情的意义,已经是明了的了。可是,《阿毗昙》的解释,与《大论》的解释,其意义有著不同,现在辨说如下:

  《阿毗昙》的解释,谓菩萨发大心是为众生求无上道之意,这与普通所解释的觉有情“上求菩提,下化众生”是相同的。但根据这个解释,则菩萨似乎没有究竟觉悟的,但《大论》解释说:“菩萨用诸佛道成就众生,故名菩萨。”则菩萨是已经觉悟了,因为自己觉悟,才能用佛道广度众生而应病与药的。

  我们现在所讲的观世音菩萨,如《大悲心陀罗尼经》中所示,他是过去正法明如来,早就成佛了,由于大慈悲心的驱使,才特再示现菩萨,随缘度化,这与一般为众生而上求大觉的人,当然是很不同的。因为他是觉悟了的大菩萨,比较两说,以《大论》的解释较为确切。

  普门的“普”字,是说观音的众德普具。实在说来,观音不单是普具众德,而且有大悲救济的活力,所以“普”是普具大悲救济之光,而到处应现的意思。

  “门”同是受观世音菩萨慈悲救济的众生有种种不同的类门。所谓“普门”,是说众生的根机虽有千差万别,而观世音菩萨则能普应群机,无不示现。中国古德说的:“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的两句话,可作观世音菩萨化现三十三身普门示现的最好写照。

  “品”是品类,谓在同一部经中,区分为几类,秩序井然,不紊不乱,如《法华经》分二十八品,药王菩萨有〈药王菩萨品〉,妙音菩萨有〈妙音菩萨品〉。〈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是《法华经》二十八品中第二十五品。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