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念观音救水灾的故事

2012年11月01日 10:32  新浪佛学

  一、“念彼观音力 波浪不能没”

  东晋时徐荣,安徽琅琊人。曾从东阳回京,驾船的是定山人,没有水路经验,将船误堕洄流中。船随波涛起伏,眼看就要沉没,徐荣无计可施,惟有急呼观世音。眨眼之间,如有数十人一齐用力将船拖出洄流,沿江而下。但天色已晚,更加阴暗,雨骤风狂,白浪掀天,向前驶去,不知何处。徐荣置生死于度外,一心诵经不绝于口。忽然,望见山头火光透亮,于是船向火光驶去,安然到岸,但却不再见有火光,同船的人都觉得奇怪。第二天早上问附近居民,昨夜山上是什么火光?众人惊讶地说:“昨夜风雨那么大,山上怎么能有火呢!”这才知道是冥冥中有佛在护佑!徐荣后来为会稽地方的督护官,谢敷曾听他说过此事。当时与徐荣同乘此船的,还有一位出家人叫支道蕴,他也和传亮详细说过这件事,与徐荣所说相同。(出《法苑珠林》白话译文) 选自清代周克复《观世音持验纪》

  二、齐念观世音 巨桑救船人

  宋朝徐熙载的母亲程氏,平素敬奉观音大士。绍兴四年,熙载在彭大任家里教私塾,带两个儿子同去。回家时,租用石镇的船。那时正遇到长江涨大水。夜半时,暴风雨骤至,波浪遮天,舵手已无计可施。熙载心想,此刻父子性命都寄托在这小船上,如果被淹死,老母亲哪个来抚养?!他情急智生,当即带领同船的人,大家齐声念观音菩萨名号。过了很久,见到有一株大桑树,大家用力划去,才把船系稳停泊下来。第二天早起看时,船搁在沙滩上,却没有看见大桑树。抵家时,他母亲迎上前来笑着说:“我昨夜梦见一位老婆婆,带引你们父子回家,今天果然回来了。”这才应验是菩萨的挽救。(出宋《夷坚志》) 选自张妙首《观音菩萨本迹感应颂》选译增补本

  三、一乘独困船 白衣救上岸

  清朝有位彭一乘,是广东省南海佛山地方的人,皈依信仰佛法,奉持六斋。康熙丁未年腊月间,从广州回家。同船共有6个人。行至中途遇到暴风,船被翻覆。众人均善于游泳,得以救济回到岸上,惟一乘一个人独自困在船里,不能够逃出。但是他一心虔诚的念观音大士圣名。不久水已经淹到半腹,一乘莫可奈何,只好随流随念。忽然觉得有人来牵他的手逃出水上,于是挽着船篷,顺风飘流抵岸。岸上的人都一同向他说:刚才我们看见一位白衣人到船上和你挽着蓬,现在只独见到你一个人上岸,她岂不是被水淹没了吗?一乘答说:船上并没有别人,只有我一个呀!再三询问,他们始悟到白衣的人,是大士垂怜来救他。一乘自己记录了这段故事,要求附入集内。借此可以传给后人,这是一件真实的故事。(出清《观音慈林集》) 选自1929年李圆净《观音菩萨灵感录》(演培法师讲述本)

  四、落水持念观音 履水如履平地

  东台县有位姓王的老太婆,年纪已60多岁了,抱着孙儿渡河,一失足落到水里。当时河水正涨,湍湍急流,老太婆抱着孙儿站在水面上,好像如履平地一样。大众很奇怪。急忙呼舟,把她们祖孙两个人接到岸上。大众问她,她说她全不知道艰险患难,但是持念观音圣号不停。因为她平日持诵已久,实为菩萨保佑所致。这个故事,是金陵西天寺慧山和尚亲口所说的。(出清周克复《观世音持验记》) 选自1929年李圆净《观音菩萨灵感录》(演培法师讲述本)

  五、洪水无情淹村庄 观音慈悲救伉俪

  从前有一位从事海上运输生涯的人,住在靠近海滨的村落里。有一天,他们家中悬灯结彩,办喜事迎娶媳妇。正当贺客盈门,大家兴高采烈的时候,忽然传来︰“洪水来了!”这消息,顿时冲散了喜洋洋的气氛,大家争先恐后地夺门逃命。果然,顷刻之间,滔滔的洪水,排山倒海似的冲过来,把整座村庄都淹没了。到处漂浮着尸体,真是惨不忍睹。唯独这一对新婚夫妇,很平稳地端坐在椅子上,随着流水漂行,不沉也不翻。过了一阵子,终于漂到浅处,平安地遇救。

  后来大家追问他们︰“你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奇迹?”

  新娘子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过,我母亲一向信奉观世音菩萨,每天都持念观音圣号,我从小就跟着母亲礼拜观音。这一次见到洪水冲来,面临生死关头,我就坐在椅子上,闭上眼睛,不知不觉地念起观音圣号来。蒙菩萨慈悲,寻声救苦,才能死里逃生!”  选自1995年菲律宾自立长老《普门品讲记》

  六、每遇船欲翻 称名皆化险

  1951年2月——1958年8月,罗居士一直在福建省福鼎县前岐学区中心校工作。由前岐回家,需乘木制小船,必须经涨、退两次潮水。水退落潮时,每次都在半海中停歇,待水涨时,船才能行驶。8年中,好多次涨潮时遇到风浪大作,海潮汹涌,船摇晃颠簸欲翻。每遇此危险境况时,罗只是虔诚念“南无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说也奇怪,片刻间就逐渐风平浪稳,化险为夷。这不能不说是由于观音菩萨的保佑而得以平安。选自福建罗觉舜《醒世觉迷与养生宝鉴》第二集

  七、祈观音退水灾 数邻居齐获救

  菩萨戒优婆夷张慧月,她家住在彰化县田中镇斗中路14号,俗称大桥头。她家就在大桥的南面河旁。当“八七”水灾时候,那靠近她家的河堤被水决崩了,水势汹涌,像千军万马奔腾般向着她家冲来。

  正在千钧一发危急之际,人们都感惶恐失措,不知如何应变。她却毫不犹豫,好像绝有把握,且若无其事似的,不慌不忙焚起香来。跪在观音菩萨像前,虔诚的祈求,持念圣号。附近的人,见她这样,也有不少人默默地跟着她念。说也奇怪,不一会儿,水竟转向西面流去。那时系在深夜,电断灯灭,外面天空里黑沉沉,雷电又在逞威,不时霹雳震天价响;狂风暴雨,又复继续不停。而那洪水湍流激荡的声音,澎湃咆吼,真令人恐怖万分。这样的直至天明,大众出视,方知奇迹。原来在她家东北边田园,被水冲刷低陷崩堕,使水流倾泻而下,如此竟救了她家及附近几家住户的灾难。这难道不是因她祈观音退水灾不可思议的灵感,也正是大士寻声救苦有求必应的事实证明吗?附近居民,因此大多跟着学佛,参加本镇田中莲社周三念观音、周六念弥陀的定期法会了。(许慧澄1959年12月8日) 选自1980年智成居士《观世音菩萨灵应事迹实录》

  八、全家念观音 水退人畜安

  “八七”水灾以后,阿缎姊又到雾峰布教所听经。她对我说:“师姊,我以前所说,你教她念佛的亲戚,在这次“八七”水灾中得到很大的感应。”

  原来,她家住在南门桥下三间草房,养了数百只母鸭维持生活。他媳妇自出狱后,因为常在此溪边生活不能发展,就计划买了18只小猪仔来饲养,等到大起来卖掉,就可在别地方盖房屋作小生意。他的媳妇就利用空地种点地瓜等,用作饲猪的食料,终日忙忙碌碌。到了“八七”水灾那一天,她看到溪水涨了起来,就拿了一只梯子,先请翁姑子女上梯,爬上屋顶。继后与丈夫两人再把18只猪赶出来,也一只一只的赶着爬上梯子到屋顶上,最后自己亦上了屋顶,一家人与18只猪皆在屋顶上。眼看溪水来势汹猛,她亦不慌不忙,教一家人合掌一同念“南无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念了几十分钟,就换念“南无阿弥陀佛”。念了一会儿,又念观世音菩萨。念到溪水退了,人畜平安无事,才从屋顶上下来。阿缎姊说:“你想,这是不是佛菩萨的加被?”

  我真想不出这样奇异的佛菩萨感应之事,实在稀有。因为南门桥两岸上一带,被这次水灾流失了100多户。虽然是土墙的屋子,可是亦有很多砖造的大房子,也都被水流去,死了很多人。云何桥下溪边的一所破旧草房,却未被水流去;屋顶上不但载了一家数口,还有18只大猪,竟然人畜一概安然无恙。使我越想越奇怪,而且猪也会爬梯子,真是巧妙至极,难以思议! (1967年10月8日) 节选自1969年林看治《念佛感应见闻记》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