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迦叶尊者的微笑

2012年11月08日 13:07  新浪佛学

  西天第一代祖师摩诃迦叶尊者,摩揭陀国人,婆罗门种姓,曾为制金器的工艺家。他过去生中曾以金饰佛面,因而相貌庄严,身有金光。他跟随佛陀出家后,修头陀行,喜欢深入民间,度化贫苦老百姓,有苦行第一的称号,深得佛陀的赞许。一次,大梵天王到灵山以金色优波罗花献佛,并舍身为床座,请佛为众生宣说妙法。世尊登座,拈花示众。时众中有人天百万,悉皆默然不语,独有金色头陀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世尊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

  佛陀涅槃后,摩诃迦叶尊者主持佛教大业,并结集三藏,使正法眼藏得以常住世间,功德难量。在尊者即将圆寂时,付正法眼藏于阿难尊者,示偈云:

  法法本来法,无法无非法。

  何于一法中,有法有不法?

  尊者说偈已,即持传法袈裟,入鸡足山守衣入定,以等待弥勒下生。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