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各有所得

2012年11月08日 13:17  新浪佛学

  达摩祖师到中国传法,数年后,准备回天竺国。临行前,他对弟子们说:“你们跟我学了这么多年,总应该有些心得吧?大家说说吧!”

  道副首先说:“我的见解是:不执文字,不离文字。将文字作为悟道的工具。”

  达摩祖师说:“你得到了我的皮。”

  尼总持接着说:“我的见解是:就像念佛的人,必须升起信心的时候,一念就往生到了东方阿闪佛国。一见就不再见了。”

  达摩祖师说:“你得到了我的肉。”

  道育说:“我的见解是:四大本来空,五蕴亦非有,所以无一法可得。”

  达摩祖师说:“你得到了我的骨。”

  最后轮到慧可,他什么话也不说,走到祖师前礼拜祖师,然后回到原来的地方。

  达摩祖师说:“你得到了我的髓。”

  接着,达摩祖师告诉慧可:“从前,佛祖将正宗禅法传给了迦叶大士。后来一直辗转传承,传到了我这里。今天我就将它传给你,你要好好爱护保持。我还要授给你袈裟和传法信物。”

  然后对大家说:“你们刚才自己的表述,已经看出你们修炼的程度。你们心里也一定明白。”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