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慈明骂

2012年11月09日 17:45  新浪佛学

  慈明楚圆禅师,宋代高僧,俗姓李。二十二岁出家。闻汾阳道望,遂往参礼。可是慈明禅师在汾阳和尚处住了两年,汾阳禅师却依然不许他入室参学。不仅如此,汾阳每次见了慈明禅师还必定指着他的鼻子骂诟,或者是大声诋毁诸方,即便是有所教训,也都是一些流俗鄙事。一天,慈明禅师向汾阳和尚哭诉道:“自至法席已再夏(两年),不蒙指示,但增世俗尘劳,念岁月飘忽,己事不明,失出家之利。”话还未说完,汾阳禅师仔细地打量着他,突然厉声骂道:“是恶知识,敢裨贩我!”说完怒气冲冲地举起拄杖追打楚圆禅师。楚圆禅师正想表白、求饶,汾阳和尚却一把掩住他的嘴。楚圆禅师豁然大悟,说道:“是知临济道出常情!”七年后慈明辞归时,汾阳禅师感叹:“楚圆慈明今日离去,我之道法亦随之东去。”

  慈明禅师因被汾阳禅师骂而开悟,因而他教化学人黄龙慧南之时亦采取了同样的手段,机锋一样的峻烈和辛辣。宋•慧洪《林间录》中记载:

  慧南禅师便前往参礼石霜慈明楚圆禅师。初次见面之后,慧南即被慈明禅师问得无言以对,汗下如雨。第二天,慧南又入室请益。才隔一夜,慈明禅师象变了一个人似的,一见慧南,便指着他的鼻子,诟骂不已。慧南当下大惑不解,说道:“骂岂慈悲法施邪?”慈明禅师道:“你作骂会那!”慧南一听,言下大悟。后作颂,呈给慈明禅师,颂曰:“杰出丛林是赵州,老婆勘破有来由。而今四海清如镜,行人莫与路为仇。”慈明禅师一看,知道慧南这次真正彻悟了,便点头印可。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