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俱胝指

2012年11月09日 17:45  新浪佛学

  俱胝指,又称俱胝竖指、一指禅。《五灯会元》中记载:

  杭州天龙和尚法嗣婺州金华山俱胝和尚,初住庵时,有尼名实际来,戴笠子,执锡绕师三匝,曰:道得即下笠子。如是三问,师皆无对,尼便去。师曰:日势稍晚,何不且住?尼曰:道得即住。师父又无对。尼去后,师叹曰:我虽处丈夫形,而无丈夫气。不如弃庵往诸方,参寻知识去。其夜山神告曰:不须离此,将有肉身菩萨来为和尚说法。逾旬,果天龙和尚到庵。师即迎礼,具陈前事。龙竖一指示之。师当下大悟。自此凡有学者参问,师唯举一指无别提唱。

  此处,尼师来见俱胝和尚,“线身三匝,振锡而立”,让俱胝和尚说出她如此的用意,但俱胝和尚当时尚未证得本来面目,不解其寓意是表三界唯一,一即道、心。所以噤口无以作答。后来,在山神的指引下,俱胝等来了天龙和尚,并被天龙和尚一指破了迷惑,方解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从而顿悟大道。此后有人问俱胝禅师什么是禅,什么是道时,俱胝就竖起拇指,以示大道。此谓“一指禅”的由来。灯录又记载:

  有一童子,每见人问事,亦竖指。人谓师曰:和尚,童子亦会佛法,凡有问,皆如和尚竖指。师一日潜袖刀子问童曰:闻汝会佛法,是否?童曰是。师曰如何是佛?童竖起指头。师以刀断其指。童叫唤走出。师召童子,童回首。师曰:如何是佛?童举手不见指头,豁然大悟。师将入寂,谓众曰:吾得天龙一指禅,一生用不尽。言讫示灭。

  这里,童子虽然看多了俱胝和尚的一指禅,但是并未解其深意,所以依瓢画葫芦,妄竖一指,使禅落于无知的形相,而俱胝禅师的一刀,砍断了他的形相,从有形到无形,从有相到无相,以此会归于禅心,所以小和尚终得契入佛法真相。而俱胝最后入寂前谓众一句,更是道出盖宇宙所有森罗万象,均以真如为体,故论其体性即平等一如,一现象之实体即为万象之实体,万象之实体不外一现象之实体。俱胝之一指,即是全宇宙;全宇宙之山河大地,森罗万象,尽入此一指之内。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