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药师经简介

2012年11月12日 08:12  新浪佛学

  版本简介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共有五种译本:

  一、为东晋帛尸梨密多罗三藏所译,经名《佛说灌顶拔除过罪生死得度经》,距今1600多年。

  二、是刘宋慧简法师所译,经名《药师琉璃光经》,距今1500多年,今已失传。

  三、《佛说药师如来本愿经》,为隋炀帝时达磨笈多译,距今1400多年。

  四、为唐朝玄奘三藏所译,经名《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距今1300多年。

  五、为唐朝武则天时代的义净法师所译,经名《佛说药师琉璃光七佛如来本愿功德经》,距今1300多年。

  除第二种译本失传外,其余四种译本均流传到现在。其中以玄奘法师翻译的《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流传最为广泛,但该译本亦存在大藏经版和流通版的差别。主要是该经在流传的过程中,在玄奘译本的基础上,后人依帛尸梨密多罗译本添加了八大菩萨名号以及义净译本中的药师咒。关于这个问题,民国期间,印光大师在《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重刻序》有所论及。

  《药师经》经文大意

  本经记述佛在广严城乐音树下,对曼殊室利菩萨(即文殊菩萨)讲解药师如来十二大愿,并说药师如来的净土十在过东方十殑伽沙等佛土的净琉璃世界,净琉璃世界功德庄严如西方极乐世界。若堕恶道者,闻药师佛名号,则得生人间。又愿生西方极乐世界而心未定者,若闻此药师佛名号,则命终有大菩萨乘空而来,为其指示路径,使其往生极乐世界。经文中又叙述救脱菩萨对阿难所说的续命幡灯之法,谓修此法可以起死回生。经文又说,若遭遇瘟疫、侵略、内乱、灾难时,若能供养药师如来,则国界自然安稳,修持者自身可免九种横死等。

  学习药师经的现实意义

  近代高僧太虚大师在宁波阿育王寺曾经讲过药师经,他讲药师经时说有三大缘起:

  一、现代人类所重视的是现实的人生,要求现实生活得理想安乐。佛法所说的乐,有现法乐、后世乐、究竟解脱乐。因为世间众生有种种苦痛的煎迫,所以要求离苦,倾向于安乐。而一般所希望的安乐,离不开现生乐,后世乐,或是究竟解脱乐。因为众生的根性不同,所求的安乐也就有不同,有的众生倾向于后世乐,有的众生要求究竟解脱乐。而现代人类,则特别重视现法乐。由于众生的要求不同,佛又开了东方净土的药师法门,与西方净土的弥陀法门。一般的人则以为药师佛是延生,阿弥陀佛是度亡的,其实这是通俗的说法,若根据佛法的正义来说,东方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净土法门,是适应一类众生,希求现世安乐;西方阿弥陀佛的净土法门,则是适应另一类众生所希求的后世安乐。

  所以世尊以大悲救世的善巧方便,为了引导要求现世安乐的众生,即示以东方药师的净土法门;为了引导要求后世安乐的众生,即示以阿弥陀佛的净土法门。这二者同以方便引导众生,趣入大乘得究竟解脱之乐。

  二、《弥陀经》中佛说:“从此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在《药师经》中佛说:“东方去此过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净琉璃。”世尊开示了东方、西方净土,都有著真实意义,但释尊出生于印度,即就我们这小小的世界来看,也是异常适合,富有深长意义的。如印度以西的人,都倾向类似弥陀净土的思想;印度以东的人,又多类似药师净土的精神。从印度向西去,人们的宗教思想,无论是回教或基督教,总是信仰一神,死后求生于天国,重于信仰及后世乐。故佛说西方净土,不但十万亿佛土的极乐,即印度以西的国家,也是极乐净土式的重视后生乐。自印度向东如中国则不然,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东方的文化是特别注重现生安乐,实与药师佛的净土相近,所以药师佛的思想注重现生乐,适应中国人的心。

  三、我们对于药师法门,平时只注重消灾,延寿,而不知药师如来在过去生中,曾发菩提心,发广大愿,行大悲行,然后才成就德净光明的琉璃世界。关于这些道理经中说得极其详细,我们参加药师法会,应该祈求药师如来恩德的加被,依佛因地所发的大愿,所修的大悲行,照著去实践,净化人间净土。我们大家如果能依药师佛的大愿去实行,乃至全人类依佛法修持,整个世界就可以转为庄严的净土。因为药师的东方净土,即是依其本愿功德而实现。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