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佛的胁侍: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

2012年11月12日 08:31  新浪博客  收藏本文     

  

月光遍照菩萨月光遍照菩萨
文/贤行

  月光菩萨,梵名: Candra-prabha。月光菩萨是药师如来的胁侍,又作月净菩萨、月光遍照菩萨。《灌顶经》卷十二云︰“有二菩萨,一名日曜,二名月净,是二菩萨次补佛处。”据《药师如来本愿经》载,月光菩萨与日光菩萨同为无量无数菩萨众之上首,次补佛处,悉能持药师如来之正法宝藏。

  《觉禅钞》曾引《药师经疏》卷一而言,过去世电光如来时,有一梵士医王,养育日照、月照二子,发心愿利乐众生,二子亦发愿供养。梵士医王即今之药师如来,二子即日光、月光二菩萨。依《药师仪轨布坛法》所载,月光菩萨身呈白色,手持月轮,坐鹅座上;但此像与历代相传者颇为不同,历来所造皆为立像,而月光菩萨即立于药师如来之右侧。

  月光菩萨,有关他的出处众说不一,普遍有三种解释:

  传说一:他是印度古帝王,即释尊于过去世修菩萨行之前身。据佛教贤愚经卷六、月光菩萨经、大宝积经卷八十记载,“此王具有大威德,后施头予劳度差婆罗门,满足檀波罗蜜行,又称月光菩萨。”

  传说二:佛世时中印度舍卫国波斯匿王之异名。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卷上:“舍卫国主波斯匿王,名曰月光”。波斯匿,梵名Prasenajit,巴利名Pasenadi,又作逻犀那恃多王、啰洗曩喻那王。意译胜军王、胜光王、和悦王、月光王、明光王。他为中印度憍萨罗国国王,约与释尊同时,为释尊教团之大外护者,兼领有迦尸国,与摩揭陀国并列为大强国。王初暴恶无信,归佛后,屡蒙佛陀教化,笃信佛法,曾与其夫人摩利迦问答,得“人皆深爱自己”之结论。其后请教释尊,其对话迄今仍知名于世。

  传说三:月光菩萨又称月净菩萨、月光遍照菩萨。月光菩萨是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之右胁侍,与左胁侍日光菩萨并为药师如来的两大辅佐。药师如来,月光菩萨与日光菩萨三尊菩萨合称“东方三圣”。亦有相传药师如来与日光、月光菩萨本为父子,曾于电光如来法运中勤修梵行,受电光如来咐嘱分别改名为医王与日照、月照,发无上菩提大愿,誓救六道一切有情出轮回苦。

  [颂偈]月光菩萨赞

  护月赞

  月宫永德。总摄群阴。俄逢阳厄被相侵。

  晴晦俨巡遮。恩戴照临。惟愿永光明。

  解脱月

  月宫云散空净。独露婵娟。皎浩无瑕体自圆。

  不动历周天。照彻无边。恩泽布大千。

  月光藏

  月光三昧。普照乾坤。法界众悉永蒙恩。

  一点净圆明。性海澄清。随处映禅心。

  如同日光菩萨一样,月光菩萨与观世音菩萨的大悲咒有密切的关系。凡是至心持诵大悲咒的修行者,月光菩萨也会与无量神人来增益其持咒效验。修行者在持诵大悲咒过后,如果能再加诵月光菩萨陀罗尼,则月光菩萨当会来加庇护,使持咒者除去一切障难与病痛,并成就一切善法、远离各种怖畏。

日光菩萨日光菩萨

  日光菩萨,梵语surya-prabha。又作日光遍照、日曜。药师佛的左胁侍。与右胁侍月光菩萨在东方净琉璃国土中,并为药师佛的两大辅佐,也是药师佛国中无量菩萨众的上首菩萨。

  日光菩萨与药师佛的关系甚深。在久远的过去世,电光如来行化世间。当时有一位梵士,养育二子。由于有感于世间之浊乱,乃发菩提心,誓愿拯救病苦众生。当时的电光如来对之甚为赞叹,劝梵士改名号为医王,二子改名为日照、月照。这位蒙受电光如来咐嘱的梵士,成佛之后就是药师如来。二位子嗣也就是两大胁侍。当时的日照,就是后来的日光菩萨。

  日光菩萨的名号,是取自‘日放千光,遍照天下,普破冥暗’的意思。此一菩萨持其慈悲本愿,普施三昧,以照法界俗尘,摧破生死之闇冥,犹如日光之遍照世间,故取此名。

  日光菩萨与观世音菩萨的大悲咒也有密切关系。持诵大悲咒者,日光菩萨当与无量神人来为作证,并增益其效验。凡是持诵大悲咒者,如能再持日光菩萨陀罗尼,当能得日光菩萨之护持。《大悲心陀罗尼经》云(大正20·111b)︰‘日光菩萨为受持大悲心陀罗尼者说大神咒而拥护之︰“南无勃陀瞿那迷,南无达摩莫诃低,南无僧伽多夜泥,底哩部毕萨咄檐纳摩。”’

  “日光遍照”在佛法上表智慧,放射无量光明,普透一切宇宙生命,使自昏昧迷蒙中醒觉;“月光遍照”在佛法上表静定,映现明澈清辉,容摄大千芸芸众生,使免于受贪、嗔、痴、三毒逼恼。二者共同辅弼东方净土药师如来弘扬正法,一左一右,普渡有情,位补佛处,尊贵有如释迦佛侧的文殊、普贤。

  相传药师如来与日光、月光菩萨本为父子,久远劫前曾于电光如来法运中勤修梵行,受电光如来咐嘱分别改名为医王与日照、月照,发无上菩提大愿,誓救六道一切有情出轮回苦。

  二尊菩萨在密宗的形像有多种,其中有以日光菩萨为通身赤红色,坐赤莲上,左手持赤莲,右手半举朝内结印,莲上安日轮;月光菩萨为童子形,坐赤莲上,黄色装,右手执上安半月之细叶青莲,左手持未敷莲花。

  另据《观音菩萨大悲心陀罗尼经》记载,二尊菩萨发心拥护修习大悲咒的行者,传下二种神咒,若能至诚持诵,可得增上助力,除灾辟魔,成就一切善法,功德巍巍。

  《大悲心陀罗尼经》云:日光菩萨。为受持大悲心陀罗尼者。说大神咒而拥护之。南无勃陀瞿那迷。南无达摩莫诃低。南无僧伽多夜泥。底哩部毕萨咄檐纳摩。诵此咒灭一切罪。亦能辟魔。及除天灾。若诵一遍。礼佛一拜。如是日别三时。诵咒礼佛。未来之世。所受身处。当得一一相貌端正。可喜果报。

  《日光菩萨陀罗尼》

  na mo bo tuo qu na mi

  南无勃陀瞿那迷

  na mo da mo mo hē dī

  南无达摩莫诃低

  na mo sēng qie duō ye ni

  南无僧伽多夜泥

  dǐ li bu bi sa duō yan na mo

  底哩部毕萨咄檐纳摩。

  《大悲心陀罗尼经》云:月光菩萨。亦复为诸行人。说陀罗尼咒而拥护之。深低帝屠苏吒。阿若蜜帝乌都吒。深耆吒。波赖帝。耶弥若吒乌都吒。拘罗帝吒耆摩吒。沙婆诃。诵此咒五遍。取五色线做咒索。痛处系。此咒乃是过去四十恒河沙诸佛所说。我今亦说。为诸行人作拥护故。除一切障难故。除一切恶病痛故。成就一切诸善法故。远离一切诸怖畏故。

  《月光菩萨陀罗尼》

  shēn dī di tu sū zha

  深低帝屠苏吒

  ā ruo mi di wū dū zha

  阿若蜜帝乌都吒

  shēn qi zha

  深耆吒

  bō lai di

  波赖帝

  yē mi ruo zha wū dū zha

  耶弥若吒乌都吒

  jū luo di zha qi mo zha

  拘罗帝吒耆摩吒

  suō po hē

  沙婆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